不支持Flash

长沙晚报:赵本山“太有才了”乃小品界的不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3:53 长沙晚报

  “九”是中国人特喜欢的一个极吉利的数字,还在2000多年以前,《易经》就宣称:“‘九’乃天下之至数”。今年的央视元宵晚会,“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水落石出,由赵本山宋丹丹牛群合作表演的小品《策划》虽然跟以往“赵氏小品”水平有令人失望的差距,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依然高居榜首夺得第一。而赵本山则以这个小品连续九年荣获春晚“小品王”称号。

  赵本山能够在央视春晚九次称王,确实是个人最大的荣幸。一个小品演员,雄视天下,睥睨一世,称王近十年而不倒,用时下最流行的宋丹丹的台词“太有才了”来形容,绝不为过。然而这却是中国小品界的悲哀。

  如果赵本山十数年来,一直保持着演出《小九老乐》《卖拐》时的高水平,哪怕100次获得大奖,“过瘾”的喝彩声震天动地,也理所当然,人们绝对不会嫌弃《小九老乐》《卖拐》多了,只会嫌少了。就像飞人乔丹,一直保持着顶级状态,技压群雄,星光四射,让人着魔。正是因为有了乔丹,NBA才变得如此精彩。然而,像今年春晚的《策划》,人们的普遍评价是本山大叔江郎才尽,居然毫无争议地获得大奖,只能映衬中国小品界的暗淡无光。

  我们的小品演员都干什么去了?我们只有一个赵本山吗?

  诚然,天才是不世出的,一个时代,真正超一流的巨人只有那么一两个,可是,在超一流之外,该有一群准超一流以及数量庞大的一流,他们的发挥有时可以达到超一流的水准,这样,方可映射得小品界流光溢彩。而《策划》仅仅是第三流的作品,蹩脚的噱头,居然能毫无争议地夺魁,只能使人兴阮籍之叹:“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

  我们的时代能出现巅峰时代的第二个第三个甚至N个赵本山吗?我们的小品演员能挺身而出,大声喊“本山大叔,下来!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吗?作者:谢浮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