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香港政府三亿电影发展基金该怎么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6:34 深圳商报

  在董建华当香港特区首长的头五年,特区政府曾拨款一亿元资助电影业,当时明确表示这些钱用于培养人才和鼓励创意。结果,五年过去了,这一亿元还未花完,原因——能符合条件申请的项目太少。

  记忆中,这些钱曾资助电影编剧家协会办了一次剧本比赛;而有好几年金像奖颁奖礼的补助,亦从这一亿元里支援。(一亿电影基金期满后,改由工商科技局及影视处资助金像奖颁奖礼,但只能承担部分制作费开支,所以金像奖协会才必须为财团奔波——也因此牵连发生今年转播权的风波——算是后话。)

  刚公布的财政预算案,特区政府承诺会在最快的日子里成立电影发展局,同时设立一个帮助电影业发展的三亿基金——声明用于协助制作和融资方面的用途!

  香港电影界对此的反应亦不是太热烈,相信和未清楚具体细节有关。当年一亿元也用不了,今次有三亿又如何?香港电影人习惯了自供自给,自生自灭。拍戏拍到倾家荡产还是发达,盖与政府无关,这也是那些年香港人引以为豪之处,不靠任何人帮忙,全靠能力和才华来打拼!

  但时移势易,电影业随着科技飞速发展,面对传统传播方式的崩溃,拍电影想赚钱,已难度百倍,但电影创作还不能灭绝,电影人期待的,是新时代新世纪的平台和回收方法,在新的制度诞生之前,现在的电影业,正陷入一个漫漫长夜的黑暗期!

  韩国政府十年前设立了电影发展局,全力维护和协助本土电影工业,所以韩片把邻邦日本都比下去,而这十年正值港片陷入低谷,所以看见

韩国电影的崛起,香港影人都羡慕不已。

  2005年开始,特区政府已为了筹建电影发展局而着手行动,委任“电盈”的苏泽光为电影发展委员会召集人,征询业界,为这个电影发展局铺桥搭路。2005年中,财政司唐英年更曾在其官邸请电影界代表,一齐筹谋政府如何帮助业界的意见,当晚笔者也在座!

  香港特区政府拨出来的这三亿基金,讲到明可用作协助业界开戏时融资之用。香港电影已过了点石成金的年代,拍戏者步步为营,已鲜有导演大花筒地狂起预算。但问题是老板都不见了,剩下的又都精打细算,一些导演,纵使有绝世创意,都苦无资金支持。

  在好莱坞,电影公司靠的是财团或银行或基金的投资,这一套,在香港除了安乐公司的江志强先生深谙此道之外,其他公司,都未必懂得如何找寻资金。

  若政府的三亿元能作部分担保,又能以半借半送的方式做后盾,扶助一些中小型公司开戏,那就真能起到实际作用!

  当然,除了援助拍片之外,电影界仍有很多团体需要政府施以援手,像那十几个非牟利的业界组织,像金像奖协会,若政府能负责金像奖的营运费用,甚至出高薪聘任一位CEO,那金像奖颁奖礼,肯定能办得有声有色。(有此建议是因为另一组织——香港国际电影节,就因为用人得宜,所以办得愈来愈好,今年更首办第一届亚洲电影大奖,把亚洲电影龙头宝座抢夺回来!金像奖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董事局居然是一群义工,实在不可思议兼不合时宜!)

  另外,像导演会、编剧会、演艺人协会、美术会、摄影会,甚至影协,电影工作者总会等,三亿元在政府预算中是小数目,但对电影界来说,若用在这些地方则游刃有余!

  无论如何,三亿电影发展基金是香港特区政府发出来的信号——他们还是很重视香港的电影工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