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小峰:只有没脑子的人才会不说人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22:53 南都周刊

  前几天奥斯卡颁奖,再之前金球奖颁奖,每次美国人颁这样大奖的时候,对一部分中国人都是一次不大不小的刺激,比如那几个憋着想拿奥斯卡的导演。感觉像范进中举一样。真要是有一天哪个中国导演拿了奥斯卡,非得疯掉一两个不可。当然,最尴尬的还不是中国电影,每次看人家颁奖,我觉得各个环节都比人差,比如整个娱乐产业,比如主持人的那些话,比如获奖者的感言,让你觉得他们在面对这一切的时候,仍然不忘自己是个娱乐人物,仍然要用最短暂的时间和机会展示一下自己的幽默与智慧。

  人家的那些台词也是事先准备的,主持人前面也有提示器,主持人再之前也要背下来,但人家说人话。而我们把自己当成了机器,写台词的人除了套话、空话之外,没有人话,比如感谢爹妈叔叔二姨三舅领导……即便有人想制造点笑料,也因为自己的庸俗而一再露怯。

  中央电视台能排在前五名的主持人,除了记忆力特别好之外,都不会说人话,当然,他们说人话的机会也不多,轮到让他说人话的时候,就想不起来怎么说了。也许是一种体制决定并淘汰了真正有脑子的主持人,留下一堆肉喇叭。

  智慧和幽默感的丧失,让我们的娱乐变得很不娱乐,20年前,画家方成在接受电视台主持人采访的时候,说自己七十多岁了,但是身体很好,头发也不白,所以坐公交车的时候,没人给他让座,他自嘲说自己蒙受了不“白”之冤,结果那个主持人居然没什么反应。我相信,20年后,对主持人说这样的话,他们仍然没有反应,这就是素质。

  李咏(blog)蒋勤勤怀孕开玩笑,其实并没什么不好的,坏就坏在他已经根本不习惯说人话了,已经不知道幽默是什么,所以,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把李咏这类主持人撒出来让他们随便说,那将是语言的灾难。你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就剩下一个赵本山了,照理说,谁都能在自己表演时抖出几个包袱,但事实上我们没看到,弄不好主持人还忘词像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一样连续出错,这就是素质。

  春晚是我们制造出来的最大娱乐,但它一点也不娱乐,因为没有人会娱乐。广电总局像堵筛子眼一样抵制电视节目庸俗化,是的,过分庸俗化不好,但我相信,当人们正确运用智慧,你想让他庸俗都庸俗不起来。相反,你整天让他们不说人话,却非常容易庸俗起来,只有没脑子的人才会不说人话。王小峰/文 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