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看吴宇森拿《赤壁》出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9:50  信息时报

  这是一个娱乐名流出丑的年代。张艺谋拿武侠出了丑,陈凯歌拿魔幻出了丑,周润发拿新闻发布会上的满把花白胡子出了丑,冯小刚拿一把形而上飞刀出了丑,黄健翔拿他广告里越来越像段暄的傻笑出了丑……现在,终于轮到看吴宇森拿《赤壁》出丑。

  《赤壁》未曾开拍,主演们就频繁在娱乐新闻里变脸、放导演鸽子,这即便是对习惯在枪战电影里动用类似手段的吴宇森,也未免显得突兀。但,这又怨谁呢?频频在媒体曝光的主演名单,已经告诉了所有人,《赤壁》跟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的近作无二,是一部以票房为第一动机的电影。

  从乱点鸳鸯谱式的角色名单,可以看出《赤壁》的选角有一种明星饥饿感,吴宇森恨不得把华语片所有有点票房的明星都招至麾下,这就显露出了他好莱坞大片式的野心:在保证高品质的前提下,能占的观众群一律都先占上。可问题是,他已离开华语片十几年了,对演技明星们的票房号召力没有一个准确的评估。以他对内地演员的选择为例:基本是在脱离现实,以艺人跟香港电影是否联系密切这样一个前提下选的,胡军尤勇赵薇小宋佳(blog)佟大为(blog),这几个人在内地影视界只能算一流半艺人,与孙红雷李雪健姜文陈宝国(blog)陈道明王志文李幼斌、侯勇、柳云龙等人的演技和名气相比,尚不具备把大家都带进影院的吸引力,更不要提通吃港台和海外票房。除了张丰毅,吴宇森的内地阵容比陈家林的电视剧可差太多了。

  对演员的人气判断失误,再在这一前提下进行错位式的角色分配,这已提前宣告了电影的失败。梁朝伟的撤出是聪明的,而金城武的补进,能挽回因梁流失的一半观众也就不错,且金版诸葛亮的前景令人生疑。周润发最好的归宿就是刘备、曹操或诸葛亮,实在不行屈尊扮丑了演个庞统都不丢人,唯独周瑜他不行。那是天生给吴镇宇刘德华李连杰(blog)预备的。但吴宇森还有这个敏感吗?张国荣都死好几年了,这世上再不可能有《纵横四海》式的完美。

  所以,先别骂嗲嗲的林志玲了,配个音说不定是一很棒的花瓶呢。以能量对应戏份儿,她倒可能是少数最合适的几个之一。徐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