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偶像》:其他电视节目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6:31 新浪娱乐

  美国福克斯(FOX)电视台自推出电视选秀节目《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后收视率一路狂飚而上。听着他的竞争对手描述这档节目对美国电视王国的影响力度,不是不像听一群战兢兢的读者总结斯蒂芬·金的恐怖小说情节:有一年,一个强大的怪兽袭击了安静的小镇,镇上的居民在他的魔爪下挣扎了多年,最后要么屈服于他的淫威,要么逃走躲藏,直到他进入半年的休眠期才敢再度出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一位高管凯利·卡尔(Kelly Kahl)这么总结《美国偶像》:“它犹如一个庞然巨兽,森然挡在路中间。它是竞技场中的终极王者。”如果福克斯的这些竞争者曾经抱持希望,今年这个怪兽——NBC电视台称之为“死亡之星”——能显露颓态,那么他们就要大大失望了。大部分电视节目,无论他们有多么成功,在第二季或第三季总会呈现下降态势。而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美国偶像》打破了这一惯例,今年即将是它的第六季,而强势不减往年。

  去年这时候,《美国偶像》正式播出刚刚五周,已经在电视节目收视率排行榜上名列第一,收视人数达到三千一百七十万人,比第四季同期大大上升。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今年它比去年的表现甚至还要好:前五周的收视人数已经达到三千三百五十万人。照这个数字,即使它在播出过程中损失一半观众,也还能在电视节目收视率排行榜上名列前十。而且,没有人敢预测《美国偶像》热什么时候结束。

  《美国偶像》的冲击波甚至超出了普通观众群。很多电视台的高管都开始思考“美国偶像”现象,将其看作是一个能够影响电视发展历史的事件。要使所有电视人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还需要时间,《美国偶像》以其三千万观众、上百家频道争相转播的盛况证明自己的实力不容置疑。所有节目都会渐渐失去观众,而唯独《美国偶像》不会。

  以往也有一些收视率奇高的电视节目和《美国偶像》表现同样优异。80年代的《盖茨比电视节目(The Cosby Show)》当年吸引了全国一半电视观众观看。然而,这档节目每周只播出一晚,每次只播出一个半小时。而《美国偶像》本季至今每周播出两晚,每次两小时,这三周还要改成一周播放三晚。显然,它将从目前热播的电视节目《生存者(Survivor)》、《丑女贝蒂(Ugly Betty)》、《愚人善事(My Name Is Earl)》、《办公室的故事(The Office)》中抢走一大块市场份额。其他电视台的高管因此紧急动员,想尽办法避免自己旗下的王牌节目和美国偶像打擂台。

  最好的一个例证,就是ABC电视台重新调整了旗下电视节目《与星共舞(Dancing With the Stars)》的播出时间,以避免和《美国偶像》冲突。《与星共舞》上一季大热,本季的播出时间原本已经定好,但却与调整播出时间后的《美国偶像》冲突。

  ABC电视台高管拒绝针对《美国偶像》对他们节目播出安排的影响加以评论。但其他几家电视台的高管却已经注意到ABC电视台希望避开《美国偶像》的良苦用心。当然,ABC电视台是决不会在公众面前公开承认这一点以示弱于竞争对手的。同样,NBC电视台上一季也把自己的节目《愚人善事》、《办公室的故事》调整了播出时间,只为避开每年一月份《美国偶像》的开播。ABC和NBC显然已经放弃了和《美国偶像》抢风头的打算。在《美国偶像》的播出时间里,这两家电视台只播放一些重播剧集,或是收视率较低的电视剧来填补空档。

  只有CBS倚仗自己旗下的王牌节目——《海军调查处(NCIS)》、《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s)》等犯罪刑侦系列剧集,还能和《美国偶像》一决收视率高低。

  “我们真的觉得挺幸运的,因为我们拥有两部在《美国偶像》的播出时间内还能取得平均成绩以上收视率的电视剧集。”CBS电视台高管卡尔说。

  另一方面,面对来势汹汹的《美国偶像》,ABC电视台谨慎地选择了退却,把自己的一部王牌节目《Lost》的播出时间从当晚九点推后到十点,刚好避开《美国偶像》的播出。

  一位电视台的高管说,“《美国偶像》对其他任何一部剧集的打击都是显而易见的,尽管我们不想示弱,但为了收视率着想,不得不从实际出发,尽量小心翼翼地避开和《美国偶像》冲突。”

  对于喜剧节目来说,避开《美国偶像》的播出更是尤为重要。由于《美国偶像》固定于每年一月份开播,播出时间定在每周周二和周三。因此,如果前一年九月份开播的剧集被电视台定于周二和周三播出,那它几乎就等于被判了死缓。

  面对一面大好的形势,Fox电视台的高管并没有大吹大擂自己多么英明神武,可能是当初谁也没有英明神武到足以预料到目前的状况吧?实际上,业内人人都知道Fox电视台当初甚至不打算把《美国偶像》节目上档,因为谁也说不好这档节目的发展方向如何。

  《美国偶像》对Fox电视台的影响巨大,尽管它占用了每年一月到五月该台所有播出资源。单靠这一档节目,Fox电视台的平均收视率已经跃升至各大电视台排行榜前列。上一季,Fox平均收视率排名第四,本季它开局良好,也许表现得会比上一季更加出色。

  《美国偶像》的影响力甚至还在延伸。Fox电视台正在尝试把《美国偶像》作为核心,利用其影响力带动其他电视剧集收视率上升。例如本来已经大热的《豪斯医生(House)》最近一跃成为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大部分原因是由于电视台把它的播出时间调到了《美国偶像》播出当晚,紧随《美国偶像》之后播出。一部新剧《识骨寻踪(Bones)》上个月的收视率也大涨,因为它的播出时间恰好排在了美国偶像播出时间之前一小时。而Fox电视台正在筹划播出的一档新娱乐节目《你比五年级小学生聪明吗?(Are You Smarter Than a Fifth Grader)》也准备放在《美国偶像》播出当晚之后播出。

  一般而言,新剧很难快速赢得观众。一位竞争对手称Fox电视台的新映剧集之所以快速获得成功,是因为他们每周都“播放盛况如同超级碗(Super Bowl)杯橄榄球比赛一般的节目。”Fox电视台的高管其实也这么想。“《美国偶像》成了每年一度的盛事。”该台一位高管说,“它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一档普通的娱乐节目,它已经成了另一种超级碗杯橄榄球比赛,变成了某种竞技节目。有时这档节目给人一种感觉,其影响力远远胜过整个Fox电视台。每一年,都有一段时间,专属于我们的《美国偶像》。”作者:比尔·卡特 一平/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