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上海滩》哪部味更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9:00 东方网-文汇报

  旧版感情戏柔情暗转

  人们在许多年后忆起《上海滩》,最难忘怀的还是剧中男女主角之间那一份缠绵悱恻的爱情。剧中两人单独在一起的画面并不多,但是那柔情暗转和默契却在两人的举止间不知不觉地流露,是如此妙不可言。

  但是在《新上海滩》中,两人之间的爱情却很难让人感受到这一点。孙俪诠释的冯程程,却不是我们心中那个与许文强生死相依的冯程程,她也爱许文强,但那更像一个小女孩对屡次救她的英雄的幻想和迷恋,她进入了许文强的世界,灿烂单纯的笑容,给许文强带来了温暖,却照亮不了他的生命,难以驱散他心底的忧郁和阴霾,她虽然爱他,却不能理解他,当她崇拜地说出“你是我见过的意志最坚强的男孩”时,那个和许文强心心相印的程程就走远了。因为这样的赞誉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值得高兴和骄傲的,可惜他偏偏是许文强,她的这种满腔热情并不是他最渴望的。

  黄晓明版许文强更天真

  《新上海滩》和老《上海滩》之争,其实也就是新旧许文强之争,这个悲剧英雄是“上海滩”的最大亮点,也是这场争论的核心。周润发版的许文强更深沉实际,三年的牢狱生活改变了他对世界的看法,也让他掩藏了真我,变得深不可测,他身上那种与生俱来的不甘为人下的傲气与霸气使他迅速在上海滩立足发展起来,他抗拒着程程的爱情又不由自主被她吸引,爱着她又总是不冷不热地拒她以千里之外。他们互相深爱着,也互相伤害着,两人炽热浓烈的感情背后,是他们对命运的叹息与无奈。而黄晓明版的许文强有点从天而降,记得新版中程程第三次被绑架时问许文强,如果我死了,你会怎么办?许文强说,我会陪你一起死。这一片段其实颇能说明两者之间的区别的,黄晓明版的许文强更天真更理想主义,他挑战上海滩是缺乏准备的。

  《新上海滩》中,有一个场景是许文强当美华剧院的经理时,冯敬尧找他们谈保护费问题,他很清高地拒绝了冯,还给他描绘了美华剧院的未来发展前景——用这笔钱在剧院开个小卖部,这样观众就不用到外面买零食了。看到这里不禁哑然,这个许文强真是天真得可以。除此之外,他对爱情也更多地是浪漫主义情怀,他说程程如果死了,他就陪她一起死,以后生生世世不分离。

  黄海波版丁力凶残犀利

  新版丁力大概是引发争议最多的角色,相比吕良伟饰演的丁力,黄海波坦率地承认,和以前的“丁力”相比,我这个“丁力”太不帅,必须要出奇制胜。

  黄海波是剧组最后选定的演员,导演高希希对黄海波说,不帅没关系,要的就是这种“草根”气质。丁力在《新上海滩》中的戏份比原版重了很多,不仅不再是许文强的陪衬,而且对冯敬尧也非忠心耿耿。作为一块比许文强粗糙的石头,摸爬滚打之间,丁力学会了用更加犀利和坚硬的犄角,去对付日渐升级的摩擦。从一开始“混迹”底层时的冲锋陷阵,到成为冯程程的新郎,张扬跋扈是丁力和许文强的最大区别,也是黄海波和吕良伟演绎重心的不同。面对刊登对冯敬尧“不恭”消息的报馆,黄海波一句“我要说两点:第一,再出现这样的消息,你没了;第二,报馆再刊登这样的消息,这儿没了。”简短的台词,将丁力的凶残犀利,刻画得入木三分。

  李雪健可与刘丹相媲美

  说实话,新版中的人物只有李雪健饰演的冯敬尧可以和老版的刘丹相媲美。对于观众来说,刘丹饰演的冯敬尧入木三分,看起来不但城府很深,而且绝对是一个老江湖。李雪健扮演的冯敬尧显然没有受到旧版的丝毫影响,完全是我行我素地饰演自己心中的江湖老大,其人物完全跳了出来。他演绎的冯敬尧貌不惊人,可言语间却暗藏杀机,是一个压得住阵脚的老江湖。

  本报记者王磊陈熙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