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王朔,一个以“流氓”自居的炮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0:18 信息时报

  王朔复出,大炮开路,众多作家名人被他开火。轰完了别人轰自己,王朔说:吸毒嫖娼我样样来。简直没有人能抵挡得住他那爆炸性的语言。

  更为可笑的是,有个作家从王朔的“价值观崩溃”里看出了门道:“这背后说明了我们多么缺乏精神的支柱?”可是王朔走进央视《心理访谈》,心理专家对他的“诊断”是,“王朔就是一个正常人,并且心中有着巨大的善”。某些人吃饱了撑着了真能瞎掰,基本上不了解王朔的话语风格。王朔一点正经没有,他们反倒正襟危坐起来;王朔玩世不恭,他们老实巴交;王朔虚晃一枪,他们使出吃奶的力气来接招。王朔说他吸毒你信吗?他可能不过是要口气——“别老是拿吸毒来寒碜我”。

  在王朔看来,本来只是骂人找乐,起哄的事,他们要引申出大义来,还表现出对王朔十二分的关心:先生请息怒,这本不是你的错,是社会的错。要真是这样,王朔就不是王朔了,这种虚假的温情,“还不如大家对骂,还干净点”。王朔要陪着大家一起玩温情,岂不是落入了自设的圈套,做不了惊世骇俗之论?王朔至今未变的制胜法宝,就是把自己贬损到没边没谱,越卑鄙越好,然后就可以光着脚,反靶子把那些穿皮鞋、想穿皮鞋的人打得眼冒金星。王朔的聪明就在于他深谙了人性的弱点,故而能一针见血。在作家圈子里,王蒙可能算是对王朔有点了解的人,他说:当王朔说自己是个卑鄙的人时没准你还认为他可爱,当他说可敬重你了时没准把你看得一钱不值。

  王朔这人,往坏里说,就一个“我是流氓我怕谁”的痞子;往好里说,就一个比较真诚的人;端平了说,是一个聪明得冒泡的炮手。他敏锐地捕捉到,在这个时代,骂精英是吃香的事,他在各种场合都不失时机地蔑视各种精英,乐于看到知识分子被“现”一把,这好像看刘邦往儒生的帽子里撒尿,很让一些人大快人心,但是撒完以后怎么办,王朔就不管了。可以说,王朔是个破坏主义者,他只管炮轰城池,但他并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城池坍塌以后如何建设,所以,他的批判更具有过嘴瘾的性质。跟那些只会吹喇叭、抬轿子的人比,王朔可爱得多,我们需要这样的人。

  不过,王朔这次复出主要不是来“扛红旗”的。商人无利不起早,被称为“最早利用商业传媒和读者舆论的作家”的王朔,这次显然是为自己的新书和徐静蕾(blog)的网站造势做营销,否则,他没必要如此煞费苦心。据说营销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制造新闻,因为新闻不仅是免费的,覆盖面广,而且可信度高。一贯会包装、会炒作的王朔,这一回又成大赢家了,无数的网站和平面媒体争相为他贡献版面。王朔却仍然可以说,是我为媒体提供了话题,我是媒体的大救星。

  一个以“流氓”自居的炮手就是这样,你不知道他的炮口会对准谁。廖保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