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300勇士》还原血腥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1: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好莱坞巨作《300勇士》一直受人关注,不仅因为它的题材是塞莫皮莱大战,更重要的是,这是导演扎克·施奈德继《罪恶之城》后,再次改编漫画家弗兰克·米勒的作品。施奈德的作品以充满暴烈的血腥味著称,同时华丽奇幻的英雄主义亦为他的作品带来不少狂热影迷。影片没有请来大牌明星,而是将成本花在视听效果上,最有名的演员是杰拉德·巴特勒,他在片中饰演主角斯巴达国王李昂尼达,他和手下300勇士铁质的冷酷,以及热烈的血气,让观众热血沸腾。

  

漫画原著基于一段战争历史史实:公元前480年,波斯十万大军进攻希腊,希腊各城邦在是否出战问题上犹豫不决,其中作战态度最坚决的城邦斯巴达,国王李昂尼达率领300勇士(还有奴隶仆从和辅助部队约2000人)死守塞莫皮莱,打退了波斯大军的数次进攻,最后由于被叛徒出卖而导致全军覆没。

  影片为人称道的视听效果,来自扎克·施奈德对于蓝屏和电脑合成的偏好,最后影片呈现出黑色和黄色两种暗色调。为了便于创造影片这种奇特风格,几乎所有的场景都在蓝屏前拍摄,然后再用电脑加工。这需要演员在表演时想象并不存在的场面,而最难的部分,是影片长达一年的后期制作。

  该片漫画风格强烈,造型奇特,这是因为影片不是一部严格遵循历史记载的作品,在宣传海报和影片的片花中,观众会看到斯巴达士兵腰间缠着布带,胸部裸露,手拿武器,唯一的保护措施就是手中的一块盾牌。历史学家维克多·大卫·汉森说,在某种意义上讲,这样的造型手法与希腊陶瓶画家的方式相似,据说这是人们心目中理想的勇敢武士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