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选秀到底有多好?谁选谁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2:06 南方都市报

  上周,本年度的第一个电视选秀节目正式宣布启动——安徽卫视推出了“超级新秀选拔赛”,从而也正式拉开了2007年度各台选秀大战的序幕。

  其实内地的选秀节目一直没有消停过,“超级新秀”说是抢了个早,但人家“红楼梦中人(blog)”是跨年度大工程,谁才是真正的第一还不好说。接下来的4月,《绝对唱响(blog)》、《超级男声》也将开始海选,今年选秀谁是人气冠军也还不好说。尽管广电总局早已下达命令严格控制选秀节目的大规模发展,但可以预见的是,2007仍然是豪杰群起的选秀年——东方卫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安徽卫视,还有中央台……正式拿到选秀准生证的并非少数。5月之后,电视机将充斥着各种选秀,不亚于去年。

  选秀又来了,观众又累了,媒体又苦了

  先说观众。选秀基本可以总结成两条套路,第一是旷日持久,第二是短信逼人。全球变暖季节反常并未影响到电视选秀,照常春天播种秋天收成,一出手就弄你半年有余,每天铺设广告,周末例行吵闹。这下看球又没戏了,老公得让着老婆,老爹要让着女儿。还好,英超的直播权被霸道媒体买断了,原本就不允许你再瞧多两眼。发短信依旧是选秀赖以生存的民主方式,尽管前年开始有人拍胸口说“明年不再投票”,但电视台发布的短信票数却是有增无减,按照中国股市的升级算法,今年估计会踏入千万级别(选秀泡沫早就出现了)。

  再说媒体。原本一个“超女”就已经弄得各大报纸人心惶惶。每周都有黑幕白幕“爆”出来,记者不跟进又怕这个节目真的火了,盲目跟进又觉体力不支。“超女”火了,“好男”也火了,派一个记者蹲守不够用了,还得两个。今年倘若再火一个,恐怕连实习生都得全赔进去。2007的选秀到底是如何一种状况,前景还不明朗,毕竟选秀工业才刚刚起步,电视台精英们都挖空心思开拓市场,谁能保证今年不出个“末代王菲”?

  说实话,笔者对国内的选秀节目早就开始审美疲劳,但同时也相信中国式选秀绝不会就此破落。当年各地纷纷上马“选美”项目之时,也有不少喊停之声音。1988年广州的“美在花城”吃到了全国第一块蛋糕,至今各种模特大赛仍然未见消减,“美丽赛事”背后拉动了巨大的选美产业,从基层的模特公司、广告公司、影视公司一直到最前线的电视台,无不继续全力以赴抢占有利位置。相类似的,选秀背后的工业链也正在迅速形成,黑楠(blog)自己的公司没搞好,成了圈地运动的炮灰,但成百上千个黑楠又会站起来。这个工业链包括短信炒家、黑幕炒家、广告炒家、收视率炒家、数字音乐(blog)炒家以及过气音乐人炒家等等,要是没有选秀,不知道有多少人会下岗。

  所以说,2007仍然是选秀年,不管你愿不愿意。心甘情愿的,请各位继续准备好手机发短信;不情不愿的,请买多一台电视机别和老婆女儿抢头位;爱做明星梦的,请鼓起勇气参加海选;跑选秀线的记者,那就拜托请转行吧……选秀好不好?谁选谁知道!

  -本报娱乐评论员 杨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