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隽:三个亿,还不够拍一套《刺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1:08 南都周刊

  香港特区政府打算拨三个亿作为电影发展基金,经办人笑说:这三个亿还不够拍一套《刺马》。有参与演出的大明星说:“这应该是我见过投资最大、拍出来气魄最大的一套华语片。”《刺马》故事来自清末奇案之一“张汶祥刺杀马新贻”。《刺马》即将杀青了,从北京易影开镜,转战至上海周边的盛强片场,《刺马》最后会到横店拍压轴场面。三月底,将大功告成。李连杰(blog)会赶赴澳洲;刘德华会进入李仁港的《三国之见龙卸甲》剧组,听说他演赵子龙;而金城武《赤壁》换角风波发生后,众所周知他会加盟吴宇森的剧组,饰演羽扇纶巾的诸葛亮。

  《刺马》将会给予《赤壁》一定程度的压力。其实,吴宇森曾经是张彻的副导演,吴亦承认这个恩师,很多电影语言和风格都师承这位暴力美学大师,所以很多人说《刺马》更适合由吴宇森执导。

  但我们知道《赤壁》已构思了三年以上,而《刺马》是在陈可辛拍完《如果·爱》之后才接手的案子,却后来先上岸。

  《刺马》绝对阳刚十足,背景是太平天国,没有《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的那些高耸的乳房,只有山贼土匪和流寇,剧组中人透露,最简单的一幕谈情说爱场面,镜头后面都有八百个临时演员。场面浩大,并非一般的浩大,是非常非常的浩大。

  选定惟一女主角时曾经有过一阵子热闹,最后导演挑中徐静蕾(blog),肯定有他的理由。七十年代那个版本,由井莉演出,而井莉只不过是个花瓶。谁还敢怀疑老徐会是另一个花瓶?

  今天看旧版《刺马》,当然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描写手足兄弟之间的忠义和背叛,却是一个视野特殊的题材,新旧两片的精神,应该能一脉相承。

  但《刺马》这个片名却不能用了。原来,马新贻的后人家眷一大堆,而且听说是少数民族。在现今内地的制度下,避免麻烦,还是改名比较划算。

  所以这篇以《刺马》命名的文章,极有可能是最后一篇。会改什么名?当然要等待!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