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第三种温暖》入世皆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4:47 新浪娱乐

  生活中充满乐趣,这是我看完电影《第三种温暖》要说的第一句话。一个半小时的电影,讲述三个男人的故事,尽管他们自相矛盾、眼前困难重重,偶尔幻想着逃避现实,可是乐观、谦恭、宽容、大度、深情等种种个性,实在让人感叹,如电影中那样的好男人不少啊。

  影片不乏调侃,连收视火爆一时的选秀节目也被拿来开涮了。

  如果你看腻了“欲望都市”与“疯狂主妇”的复制版,想在短短的半小时内,以喜剧的形式、深入了解男人的内心世界,推荐你看《第三种温暖》。片中所欣赏到的三种不同类型的男人的感情侧面,既有微微流露的胆怯,也包含深藏的爱意。《彩虹》里的“他”,迫于压力习惯喜怒不形于外,最后被一场同学情谊浇醒;《温暖》里的“他”,丢丢拐拐在弄堂里穿梭,逃了工商逃不过警察,准时守在学校门外看女儿放学;《海阔天空》里的“他”,在打工的地方结识了美丽的异乡女子,没有任何承诺,就一古脑地栽进爱里。

  爱与恨本不那么简单。有人说《海阔天空》里的郭晓冬(blog)是异想天开,着墨太重,拍脑袋想也知道这样的女人留不住。可是爱情呀,谁没经历过,谁又知道它几时萌芽,两份异乡漂泊的孤单,可以融为一份惺惺相惜的依赖,处在社会边缘的真挚感情,更脆弱,也更需要呵护。作为新晋电影演员亮相的沈佳妮,前所未有的好看、耐看也透过舞蹈被大银幕表现出来,堪称整出“男人戏”之中的亮点。

  《彩虹》说的是信赖。都市生活隔离了人们的情感、情绪乃至观感。周杰(blog)的生活里充斥着事业危机,其中还夹杂了一项更大的危机,令他的道德底限跃起一盏红灯。他自知理亏,又不甘心受人摆布,怏怏地徘徊在自己的女友和一夜对象之间。对于这类犹豫,观者不知作何感想,我的一个女友最近正成为此类事件的主角,她的感受是忿不能将自己宫了。想来这种“欲宫不能宫”的想法,最贴近片中“热锅蚂蚁”的心态。

  在三段故事中,《温暖》是我特别喜欢的一段,几乎是姚安濂的独角戏,一再特写。这个小人物不太起眼,还有点市侩,因此总是絮絮叨叨的没完,看他胸口抱了只狗,意图兑外汇、兜售盗版碟,和街头俗称“黄牛”的哥们没啥不同。只是一路上边追狗、边耍小聪明逃避工商查抄,也玩出许多乐子。姚安濂生就一张颇具喜感的脸,表演极为自然,尤其是他隔了一条马路观望女儿放学的情景,那种身为人父的情之真、意之切,不禁让观者鼻头小小酸动。

  生活中带有太多戏剧化的转变。《第三种温暖》也贯穿了戏剧性的场面,像是本要寻仇的人却为对方所救,当然在恰好的温度下,冷

幽默最终也统统尘埃落定。孟昭/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