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周刊:王朔如此炒作,为何跟自己过不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5:53 南都周刊

  我们的记者艾辉说约王朔很费劲,最后还是无法完成专访。其实结果已经非常不错了,拿到了王朔新书序言的独家刊发机会。

  很多人在讨论王朔是不是有病,他在采访里不止一次谈到过自己曾经“崩溃”,据说他此前承认过自己有“心理疾病”,但是最新的亮相,中央台的《心理访谈》节目请了一位心理专家,专家说“王朔就是一个正常人”。中央台,专家,没有什么理由不相信。

   可是我还是觉得现在王朔的状态和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的窦唯很像。王朔帮助过的王子文在本期的另一篇采访里说:“他平时就有点半疯,他就是个疯子嘛!”也许在医学的层面上王朔是个正常人,但在普通人眼里,他多半会被划入“不正常”的行列。

  王朔同时提供了他的新书中的几篇(作为参考,不能刊发),风格与之前完全不同。以前他的小说属于可以一口气读完的那种,但现在这个,真的很难读。感觉王朔在跟自己过不去,陷在一些不可能有通常意义上的答案的问题里面,比如他说自己打算用中学物理解释《金刚经》。乐于思考和追问人生价值值得尊敬,但很有可能于世俗的生活无益。反倒是那些不愿或较少思考追问的人,因为少了自我怀疑和否定,所以如鱼得水。毕竟跟自己过得去比跟自己过不去好过得多。

  说王朔炒作新书,主观上不可知,客观效果的确如此。但这样炒作,也够跟自己过不去了。

  本期刚好也有跟自己过得去的例子,北京有个振兴流行音乐研讨会,结论是不景气罪在传媒太八卦。可恶的《太阳报》,如果没有它,英国的流行音乐不知道牛成什么样了。 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