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三种温暖》:你看电影的第三种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7:26 新浪娱乐

  《第三种温暖》由三个故事独立成章,由李欣、吴天戈、毛小睿三位年轻导演分别执导。小老板的一夜情风波、黄牛的琐碎营生,以及一位澡堂搓澡工追讨工资的经过构成了基本的剧情框架——虽然这份可贵的草根气质可能还不足以把人们的视线从奢华的宫廷拉回到上海的弄堂里,但至少可以帮助部分疲倦的观众回忆起一些生活的味道。

  作为一部地道的上海电影,影片真正令笔者感到欣喜的,倒不是三位年轻导演能够在此时此刻沉下心来面对我们身边发生的故事,而是他们能够在这样的叙述中保持着一种平等的目光。这种平视的温情在影片的后两个段落中尤其明显——不争气的街头黄牛,被拖欠工资的搓澡工,他们的生活实在算不得幸福,换作一部别他的作品,这两位主人公兴许就会被套上自强不息的绳索,演出一场所谓“催人泪下的生命赞歌”。但正是在这样的不如意中,影片依然保有了一份淡淡的幽默,借着巧合与误会把痛苦抚成无奈,又把希望物化成彩虹,于是人们笑笑,如同离开一场发生在街头的争闹,继续生活。

  如果说这种对于小人物的关注,还多少会因为受到题材的影响,让段落与段落之间显露出不同的气质的话,那么三位导演在在现实的情节里大量融入了商业手法的拍摄特点却是这部三段式电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统一特色,而也正是这样的特点,构成了《第三种温暖》最令人会心的一面——以一种轻松而自嘲的心情,面对人生的困难,而不是让人坐在影院里时紧锁眉头。

  《彩虹》中,李欣以一个误会为契机,大胆的铺陈了“跟踪”这一戏剧化元素;而吴天戈则利用“神秘人”的不断出场,适当的强化了《温暖》这一段落中关于黄牛陈皮遭遇的趣味与节奏;而最后一部分的《海阔天空》则走得更远一些,导演毛小睿在把一场澡堂袭击计划渲染得颇具悬疑气氛之余,又在结尾处小心翼翼的玩了一把超现实主义的跳跃。

  当然,若单以手法论,本片或许算不得最为高明。不客气地说,作为一部打着新现实主义旗号的作品,影片的细节表现不尽如人意;而受到成本所限,拍摄亦存留了不少遗憾。但是以这样的手段来处理生活困境却至少说明了这三位导演立足现实、关注民生的创作态度,也帮助我们回答了这样一个提问——我们究竟该以怎样的方式再银幕呈现当下的生活?在残酷的重复与无知的逃避之间,应该还存在第三种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5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