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谈《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超现实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0:10 新浪娱乐

  如果有看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那你一定会在爆笑和眼泪中,对出现两次的黄月亮印象深刻。在电影荒谬戏剧的后现代气氛中,鹅黄色的满月伴随着久石让悠扬空灵的音乐缓缓升上天空,犹如一个纯真的童话。不光是电影中的人物,甚至观众也会在一瞬间分不清楚现实还是梦境。

  有人说这是一个大悲剧,导演想要讲人生无法逃离的劫难;有人说这是一个大喜剧,导演要讲人生的荒谬与精彩。而导演要讲的东西,却都在这轮黄月亮里面,她把悲伤和欣喜都融到这个月亮里面去了。

  “姨妈”:早年大学高材生,一口纯正的伦敦贵族英文,善良可爱,且自命不凡。年轻下乡时不小心跟一东北人结婚生子。但清高的她却向往着另一种生活。于是在能返城时,抛下家庭,只身一人来到繁华的上海。现实并没有沿着梦想的期望而来,姨妈在守着知识分子的酸腐清高中穷困潦倒,倍尝生活给予的失落和绝望。在晚年爱情降临时,姨妈勇敢地迈了出去,以为把一生要寻找的幸福抓在了手里。然而一场骗局的揭示,让晚节不保又钱财一空的姨妈彻底绝望。最后回到东北,回到原本就属于她的,逃也逃不掉的生活中度过残生。

  黄月亮的第一次出现,是在姨妈彻底绝望地病卧

医院时。她在半夜中醒来,看到天空中缓缓上升的黄月亮,差点要填满整个病房的窗户。那一晚,她安详地睡了过去,却一夜白头。黄月亮的出现,像是昭示了姨妈内心中的一次决断:划清与梦想的界限。姨妈在病床上缓缓起身目送黄月亮的升空,犹如一场跟过去的生命作郑重告别的仪式。那一夜后,我们看到的再不是先前生龙活虎的姨妈,而是垂垂颓老的姨妈。这一幕中的黄月亮出现得唯美而悲凉,象征了姨妈放弃了的后现代理想。

  黄月亮的第二次出现,是在姨妈回到东北后,宽宽做客东北的一夜。他被黄月亮照耀醒过来后,来到阳台看月亮,随后姨妈女儿刘大凡也跟了出来一起看月亮。他们进行了一次短暂的对话。宽宽告诉了刘大凡他的秘密,他喜欢一个女孩儿,但是女孩儿不喜欢他,原因是他自己是个瘸子。不难看出,宽宽的理想是女孩儿,但理想跟现实的障碍是他的残疾。刘大凡也看见了黄月亮。她的梦想是什么呢?从之前影片的铺垫,以及此时她忧郁迷茫的眼神可以看出,刘大凡的梦想是不甘平庸地一辈子当厨子,而她的梦想跟现实的距离是她的出身和学识。导演在这一场安排黄月亮再次出场,无非要说明:不光姨妈,任何一个人,无论什么背景,都有一个愿望,一个关于生活的理想。理想就像那轮月亮,美好,纯真;然而我们永远够不着月亮,就像理想跟现实的距离一样。

  最后,我们终于看出来了,黄月亮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道具来美化画面。导演赋予了它象征意义,并且用超现实的手法来强调出它的象征意义。

  尽管导演最后给姨妈安排了落魄潦倒的晚年生活,但却不能把电影看成是一个悲剧。我相信,通过黄月亮,导演在说她对理想的态度:充满希望地去寻找并实现你的黄月亮梦想,尽管结果会很差。但毕竟我们执著过,所以我们活过。

  宽宽说过一句点睛之笔的话:“最终我还是成了一个瘸子。不过没关系,我曾经没有瘸过。”

  《活过》 (影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文推广主题曲)

  一条路 有多少分岔口

  走呀走 就不能再回头

  痛哭过 因为执著

  依依不舍 那又如何

  一棵树 长多高才足够

  风雨中 有过多少惶恐

  叶凋落 也曾结果

  花开花谢 只为活过

  感动的最初 曾经的幸福

  尽管我苦苦的追逐

  再也找不回 来时路

  所谓的永久 放下无助 换自由

  回忆埋在心最深处

  种一颗会发芽 的祝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