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允评《博物馆之夜》:一辈子的童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22:11 新浪娱乐

  一个人如果从生下来,一直到死,都可以保持一颗完全的童心,这该是莫大的幸福了吧?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我愿变成童话里你爱的那个天使,张开双手变成翅膀守护你。你要相信想我们会像童话故事里,幸福和快乐是结局。”

  但我们都会长大,成长的烦恼不光是青春期的忧郁,也不光是岁月磨平了棱角,还有很多很多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童心一旦泯灭,世间便了无生趣。只是,我们并多少机会来展示自己的童趣呢?光是这一点,就够让人郁闷的了。

  电影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它总令我们美梦成真。

  看到斯蒂勒,你确定这会是一部喜剧。就像《我为玛丽狂》里面的表演一样,身材矮小,长相古怪的他总是扮演不起眼的小人物,受尽挫折或者捉弄,最终大获全胜的形象,这已经是芸芸众生的理想了,如同周星驰总给小人物带来希望一样。

  但这部戏带给我们的远远不止如此,因为还有罗宾·威廉斯的存在,同样就像《勇敢者游戏》一样,他又给我们带来了大象狂奔这样富有想象力的镜头。但这次远远不止动物的表演,法老、匈奴王、美国前总统、印地安女郎,甚至恐龙骨架和石头人像,都在晚上活了过来。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远比知识更重要。”什么是想象力?想象力早就不是神笔马良在墙上画是扇门穿墙而过,或者黑猫警长指挥手下天上地下追捕老鼠这么简单了。当然,它更不是董浩叔叔讲故事。

  我们总以为孩子们很幼稚,于是愚蠢地在他们面前扮天真;我们总是以为大人成熟,于是天真地认为他们对童话故事已经没有了兴趣。正是这样的想当然,让我们失去了诞生《博物馆之夜》的机会。

  相信我们所有人都有过这样的梦想:要是所有的玩具会说话、会陪我们玩多好,要是历史人物能活过来多好,要是张飞能和岳飞较量多好……

  要是我们能拍出《博物馆之夜》该多好,上面所有的“要是”都迎刃而解了。

  像成人一样地对待责任,像儿童一样地对待这个世界,有什么不好呢?有了一辈子的童心,便永远不会一辈子孤单。 许允/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