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赵本山得罪华侨 何必拿国家脸面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09:47 信息时报

  看来,赵本山出这趟国真的把某些美国侨胞给得罪了。蒙头蒙脑的赵大叔头一回率团闯美国,吃了个哑巴亏,遭人利用还误伤侨胞心,侨胞好心帮他推票,最后落得老赵这样一句“表扬”:“我的票不用你们推,推什么呢?我的票房不用操心,更不用你操心。”

  这不是太狂妄自大了吗?难怪侨胞们气愤不过,炮轰其演出内容“无聊下流”几在意料之中。纽约作家毕汝谐和纽约律师陈梅两位侨胞的观点颇有代表性,不仅认为赵本山的表演内容低俗,还奉劝赵本山别再出国丢脸。

  本来,一次商业演出,赚了或是赔了,火了或是冷了,都是市场说了算的事。赵本山的二人转,在国内转得动,在国外未必转得动,因为它不仅是中国的,还是地方的,未必合纽约华人的欣赏胃口,侨胞们抬庄,买票捧个场,说不准是了却那么一点“乡愿”。可是,一次商业演出楞是被抬高到了事关国家形象的高度,就太小题大做了。我不知道这种炮轰是否含有“报一箭之仇”的心理,也不知道有没有炫耀“文明”的姿态,还不知道是不是“美元比人民币理智得多”在起作用,更不知道是不是美国人的自信与傲慢常表现出来的对别人的批评与指责,或者,兼而有之?

  我想说的是,一场商业演出不必拿国家脸面说事,赵本山自己也不敢说自己那张脸就是“国脸”。我还想说的是,每个民族都有阳春白雪的精英文化,有喜闻乐见的主流文化,还有自得其乐的民俗文化。美国固然有交响乐,有好莱坞,但也有宋飞,有脱衣舞。要美国人民都去听交响乐可能吗?苛求中国人民都去听歌剧可能吗?都不可能,需求的多样性决定了艺术的多样性,区域的差异性决定了艺术的差异性,以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别人,是典型的“文化霸权”思想。

  可是侨胞一生气,后果很严重,国内一些人就着急了:就那点能耐,在国内忽悠得了,还去美国显摆啥,活该!中国人民的脸都让赵丢尽了!好像赵本山不是去赚美元而专门去丢人现眼似的。在这种气愤中隐藏两个问题:一是赵本山丢自己的脸我不管,丢中国人的脸,岂能袖手旁观;二是把我们最美好的一面而不是真实的一面展示给“外宾”看,是我们的“优良传统”,赵本山反传统理当该罚。

  我并不是鼓吹赵本山有多好,他确实很粗俗,粗俗得沾满泥腥味,但是我不希望他高雅,高雅的赵本山就不是赵本山。客观地说,赵本山之所以招人喜爱,年年成为春晚的台柱,就在于他多少还讲了点真话,多少有点批评讽刺的力量,而被某侨胞视为“内容正派积极向上”的姜昆,确实很“积极向上”,可我仍然不喜欢。廖保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