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德纲代言风波引发的文化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4:38 深圳商报

  这两天,因为央视“3·15”晚会的曝光,相声演员郭德纲(blog)代言的某某“排油茶”成为坊间公议的话题。为之,郭德纲本人在其博客上以无厘头的行文对央视展开了不以为然的反驳。内中还隐隐透露出他和央视的私人恩怨。诸如此类,公众并不想介入和发挥大众明星与媒介平台的龌龊,反而是对公共利益的理性反思,从中抽象出郭德纲现象不过是名人代言和公权对广告监管乏力的一种时代矛盾。信然!不过,附着于公共消费理念之上的还有大众文化的反思。

  郭德纲的鹊起是大众文化的一个闪亮个例,在其身上寄托着人们对于传统

相声复兴的希望。因而,人们在不自觉间多了些道学的期望值,在大众文化迅速弥漫而且评价多元化的前年和去年,郭德纲的道德形象总在支撑着相声的正面效应。这与精英文化和其他大众文化现象被公众口水浸淫得变形的境况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是一种大众民意凭藉想像对郭德纲的特殊眷顾,其结果是郭德纲未如人们期望的那样给处于低潮的传统相声带来复兴希望,只是帮其本人完成了“草鸡变凤凰”的明星之梦。遗憾的是,郭德纲借力大众文化却固执地抛弃大众文化最大舞台央视春晚的召唤,事实上已经是对大众文化的背叛。在此情势下,支撑自己的民意基础已经坍塌,央视聚焦其代言广告上的瑕疵不过是顺理成章的逆反。

  毋庸置疑,郭德纲对自己代言行为的辩解有一定道理,自己的行为并未超越法律的底线。但政府监管行为的失范显然不是民意关注的焦点。人们关心的是一种理想主义的道义——既然民意成就了道德化的郭德纲,郭德纲就要对得起公众的信任而谨言慎行。现在看来,郭德纲的辩解只是化解了其法律上的污点,并没有平复人们对其道德上的质疑。

  这是一种文化的必然。因为从今年以来,无论广电总局对于选秀节目的限制疑惑以及垃圾论的出台,人们已经开始反思去岁达到顶点的大众文化的批评与反思。在对文化精英和草根明星极端化的批评嘲弄与支持追捧之后,民意开始回归理性中道,不再狂热追星造星。更重要的是,郭德纲被大众文化的浪潮托底,却从未见其登上大众文化的舞台让更多捧其的人享受大众娱乐的审美,只是蹩居于狭隘的“德云社”小众娱乐空间。因而,即便大众娱乐热潮汹涌连波,公众也会怀疑自己对郭德纲的热捧是否错位。遗憾的是,当充溢人们心中的疑云越来越强时,他却以广告代言的功利形象出现在电视荧屏上,这无疑让对其充满热望的公众羞赧。只不过由于公众自身的原因,不愿提及民意造星的尴尬而已。但央视还是戳穿了这个“皇帝新装”的虚妄,击碎了大众文化的最后一个虚浮的气球。

  这或是好事,郭德纲可以从此消弭缥缈其身的星光,踏踏实实地做一个民间艺人;公众也可以反思自己非理性的吹捧和批评带来的大众文化的浮躁。作者/张敬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