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该反思赵本山“忽悠文化”的文化含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4:40 深圳商报

  对于赵本山最近到美国巡演,美国观众的批评似乎多于赞扬。更有纽约华人痛批二人转“下流”。纽约作家毕汝谐和纽约律师陈梅都炮轰赵本山团队的二人转表演内容低俗,并奉劝赵本山别再把二人转带出国丢脸。而记者就此采访赵本山的经纪人高大宽时,他却说:“赵本山看了这些批评都会笑。演自己的戏,让别人去胡说八道吧。”

  赵本山的经纪人当然可以以“演自己的戏,让别人去胡说八道吧”一句话搪塞过关。然而我以为,既然包括华裔作家在内的纽约华人都众口一词地痛批赵本山版的二人转“下流”、表演内容低俗,那么,我们该是到了认真反思和检讨以赵本山为代表的“忽悠文化”的文化含量的时候了。

  几年前,笔者系统读过林达《历史深处的忧虑》、《近距离看美国》、《总统为什么靠不住》以及《我有一个梦想》等系统反映美国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的著作。之所以提起这个话题,并非显摆笔者喜欢读书,而是这有助于我们多角度、全方位了解美国,尤其是了解赵本山的“忽悠文化”何以在中国火爆、盛极一时,却在美国被排斥,甚至被批“下流”、“没文化”。

  简要地说,美国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国和最多少数民族的国度。美国人包容、大度,多种文化生态和谐共处,相伴相生,同时他们又很刻板,循规蹈矩。这并不是说美国人的觉悟和文明程度就天然地高,而是长期以来深受制度、规则、道德和法律约束与熏染的结果。你可以不同意别人的观点,但你无权剥夺别人说话的权利。比如,你可以不屑于与某个你看不惯的少数民族群体为伍,但你绝对不能在言辞上、行动上对这个群体表示出丝毫的轻蔑、非恶意的羞辱与诽谤,否则就等着吃官司,因为这不光涉及到你对某个群体利益损害的道德和文明素养问题,而且这直接涉及到法律问题,国家法律不会无原则地迁就、宽容,甚至放纵你任何形式的违法行为。

  以此观之,赵本山的二人转节目涉嫌讽刺残疾人、肥胖者、讽刺精神病患者甚至模仿残疾人,把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因此被纽约华裔称为“丢脸”和下流,这怨不得华裔中国人出国几年就忘本,就不给老家人面子,而这实在有违美国社会普遍遵循和推崇的道德观、文化观和法律。可以负责任地说,赵本山式的这种毫无文化内涵,且又与现代法治、现代文明和道德规范等社会行为规则严重悖离的“忽悠文化”在美国遭遇反“忽悠”这不是偶然的,这既是一种文化与道德价值观的冲突,是赵本山们对美国主流文化的不了解,当然更与我们在国内见惯不怪的对“忽悠文化”过度宽容、放纵甚至使其登堂入室、骇然跻身主流文化大雅之堂(央视、春晚、观众最喜欢等关键词就足以证明)且经年不衰不无干系。

  值得忧虑的远不止赵本山团队在美国遭遇痛批、被指下流这一纷争本身。我以为,我们应该跳出这个个案,从更广阔、更宏大的视野去审视包括赵氏“忽悠系列”在内的黄段子、低级庸俗的手机短信以及明显带有歧视和侮辱女性、农民和农民工、残疾人等社会边缘群体的各种调侃搞笑文化(

相声、小品为要)为什么能在中国大行其道且久演不衰的深层原因,并着重从社会、历史、文化背景和道德、格调低下以及法律管束缺失这些层面去好好检讨、反思我们的麻木、迷失、低级与庸俗,并由赵本山式的“忽悠文化”在美国被痛批、忽悠却反遭人忽悠的这一沉重教训中去找寻重建我们社会尊重人、爱护人,敬畏法律,敬畏人权,敬畏所有人的尊严,崇尚道德的规则路径。

  摒弃、鄙夷并依法惩处悖离道德、有违法律的低级、庸俗文化,这不仅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与义务,当然也是社会、国家的责任与义务。作者/李甘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