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允:《惊涛大冒险》科斯特纳 你越老越厉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5:56 新浪娱乐

  “你越老越厉害了。”影片一开头,凯文·科斯特纳的黑人队友就这样称赞他。看完这部片子,现年51岁的科斯特纳确实也当得起这句话。非常欣慰地看到这位我最喜欢的男星之一,仍然可以生龙活虎。

  故事很老套,一个创下救人最高纪录的海岸警卫队队员,遭遇双重打击,事业上失去了自己的搭档,生活中失去了自己的妻子,强烈的自责让他心理都变得有些不健全了。这样的情节你一定感到眼熟吧?对了,从史泰龙开始,甚至到搞怪的金凯瑞,都演绎过类似的形象。

  不能不承认老美“反求诸己”的精神比我们要好得多,这个来自儒家的高标准严要求,反而被老美发扬得比较光大,虽然他们没受过儒家思想的熏陶。正是在整个社会都存在这种思想基础,才诞生了那么多陷入自责的影视人物。

  当然,老美善于检讨自己,也是崇拜英雄人物的,他们不会让英雄一直消沉下去。这些英雄最后要么重整旗鼓,要么培养出了更好的接班人,前者在营救为主题的作品中屡见不鲜,后者则主要出现在体育题材的影片中。

  科斯特纳在《惊涛大冒险》中二者兼备,不仅重新回到海岸警卫队,而且带回来了一个立志要打破他所有纪录的天才。阿什顿·库彻就饰演这样一个天才,当然他最早被中国影迷所熟知,是因为和黛米·摩尔搞姐弟恋,他这副身板儿和脸盘儿,也不亏了摩尔姐姐。

  一老一少,一个正直得恨不得用上帝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一个叛逆得把全天下的罪过都揽到自己怀里。两人水火不容,直到科斯特纳带着库彻去痛打了海军军官。这让人联想起《无间道风云》里,警察和消防队员互相不服气,个个冲对方竖中指,恨不得把天戳破似的。也只有老美才会这么演,咱们的军队都是团结友爱型的。

  两人携手奋进了,科斯特纳的死亡也就不可避免。虽然好莱坞有男主角永远不死的默契,但那毕竟不是法律,偶尔还是可以打破的,这样更显得让人难以接受,却又必须接受。

  科斯特纳用自己的牺牲换来了库彻的安全,一个高呼“我永远不会放手”,一个淡淡地说“我知道”,这就是男人之间的情谊。这本来就是一部男人片,科斯特纳离异的妻子和库彻在酒吧中的红颜知己都是陪衬。正因为如此,“妻子”的戏太薄,让人觉得有点儿淡;“知己”的戏又太腻,让人觉得有点儿烦。

  无论如何,女人的单薄也削弱不了这部片子的动人之处。但我不得不承认,之所以对《惊涛大冒险》有如此多的溢美之辞,是因为我太喜欢凯文·科斯特纳了。 许允/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