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追爱总动员》:中国版的《我的野蛮女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6:14 新浪娱乐

  几年前,韩国的一部爱情喜剧《我的野蛮女友》一经公映,便人气狂飙,迅速走红,至今仍被影视界称为经典的爱情剧,乃至很多电影跟风相随,炮制一系列以“我的XX”为名的电影,但是却始终没能超越前者。而近来看过《追爱总动员》一片后,觉得十分高兴,感觉这部影片的确能够被称为“中国版的《我的野蛮女友》”。

  神同而形不同

  称《追》一片为“中国版的《我的野蛮女友》”,并非指它模仿了后者的剧情或者与其剧情相同,恰恰相反:《我》一片是描写一对恋人从相遇到恋爱,到分开,最后重遇的故事。《追》一片则讲述了一个男孩是怎样追到了一位年轻漂亮女孩的故事,两者在剧情上没有一点的相似之处。但是在风格上,两部影片同样将一部都市爱情剧进行了极度的喜剧化,让简单的故事情节大放异彩。

  构思夸张大胆 恶搞连连不断

  在《我》一片中,女主角的野蛮形象被夸张到了极点,跟别人吵架、酗酒、殴打男友……恶搞的情节比比皆是。而《追》一片则更为夸张,将人物的形象渲染,甚至很多人将成为我们平常生活中所说不正经,如在街头贴小报的人也成立了张贴公司,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渲染并不让人感到矫揉造作。其次,在喜剧化上,《追》片则将恶搞进行到底!它有《功夫》中的“斧头帮舞蹈”、有《大话西游》里的“拥抱事件”及“月光宝盒”、与《武林外传》互串角色、借用实话实说的经典语录、模仿超女选秀等等,这一些列的恶搞,常让观众捧腹不已。它甚至没有放过06年的一些热门事件,就连黄健翔的解说门事件也被搬到了片中。整部片看完,观众穿插在其中最多的就莫过于笑声了。

  《追》星灿烂 帅哥美女如春笋

  在演员的阵容上,与《我》一片相比,《追》一片则显得星光灿烂。而且在演员的运用上也让我们深深的佩服导演高亚麟的勇气与眼光独到之处。片中男、女主角并非是众人皆知的大腕,而是将那些已有名气的“星”们用作绿叶,为这对儿男、女主角的红花做为衬托。有帅的一塌糊涂的张晓晨为男方压阵,在影片中还浪漫的制作出一个“绝代双骄”的酒杯造型。而女方更是排山倒海的美!女主角时玮清纯,饰演女主的朋友的唐逸菲靓丽,取角为彭妹的李卿源可爱……甚至,那些边缘角色,也是启用了许多美女。提到这里不免感慨无限,就此想插一句:与其去看《黄金甲》中那些虚无缥缈的“人造美”,倒更不如去看看《追》一片中的美女实在。除了这些如雨后春笋般地帅哥美女,更倾向于实力派的笑星也齐聚一堂,《炊事班的故事》与《武林外传》的原班人马大多都参加了这部影片的演出。闫妮和洪健涛成了情人;毛孩绰号瘦猴;肖剑当上了娱记;李大嘴姜超吃了很多汉堡;好连长王超则成了一个古代武将……这些错综的故事杂烩在一起,为整部影片增添了不少幽默的情节。

  青年爱情的午后红茶

  两部影片的主流受众应当是青年人,甚至可以具体化到80后的一代。这种都市爱情正符合这批人的口味。如果说《我》像一瓶可口可乐,在让大家品味爱情美妙的同时又感受其中的“野蛮”这个碳酸泡泡,则《追》一片更像是午后红茶,绵甜而爽口。正如导演高亚麟的话说“这是部不用费脑子的电影。”由于影片的故事情节相当的简单,加上喜剧化的艺术,即使对角色有了夸张与渲染,但影片的主题却被一次次的重复表现:“机会是自己争取来的,不是等来的。” 所以,并不影响观众对影片的理解与感受,让人看起来十分轻松好玩。

  总体说来,《追》在许多方面与《我》一片都有着异曲同工的效果。这些相似之处,就连成本上也不例外,属于规模不不大的小制作。但是,《我》一片已经被明确为经典之作,即使《追》一片现在在实力与质量上已经能够被称为“中国版的《我》”,也仍需要我们等待票房的结果这个硬标尺来证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