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郭德纲的“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9:33 南方都市报

  说真的,做到“德艺双馨”这四个字,比“得一双薪”要难多了。尽管郭德纲(blog)留下的相声片断从没把我逗笑过,但有那么多人喜欢,“艺”,总归应该有一点。可另一方面,单是名字里有个“德”字,并不就能占到什么便宜。

  央视拿郭德纲代言的藏秘排油广告开刀,理性的应对态度当然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郭德纲则坚决不照此办理。他先故作

幽默,发了通声明,说什么:“人在三更梦,祸到大门前,一个声音低声道:毁他……”一出场,就不惜用阴谋论的逻辑揣测人家的动机。隔一日,更直抒胸臆,学人家唱戏的,说什么“醉里挑灯看贼人犯贱;恶犬狰狰,哪晓西南”。听到批评质疑的声音,首先不是检点自己可有什么做得不妥的地方,而是先以非友则敌的方式划清敌我,认准了人家一定是打击报复,并且单单打击我这样一个无辜遭遇贼人的兔宝宝。这种思维逻辑,实在与余秋雨(blog)先生非常神似——谁提“石一歌”的旧事,谁就是盗版集团派来的。这种思维逻辑,也多少有点像漏斗——你不管倒什么东西进来,它都是从那一个眼儿出去。

  从郭德纲回应央视的态度,不难见出他的三股气:小气、酸气和傲气。人有傲气,不是什么坏事,没有傲气,必无傲骨。酸气,也无伤大雅,不就是吟点“不怕虎狼当面坐,唯惧人心霜雪寒”、“身逢险地何惧死,前行无路不求还”之类的顺口溜嘛?善良的人民群众大人有大量,不予计较也就是了。问题是,一旦这“皮袍下的小”遛达出来,人的气格就下去了。什么叫“小”?把个人的荣枯得失看得比什么都重,这就是“小”。“小”就是目光总落在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儿上。“小”就是另外一种“放大镜”:你夸他一句,他能给放大了;你损他一句,他也能给放大了;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他照样给放大了。“小”就是没比例的概念。“小”就是没历史感。

  老一辈的相声演员,乃至旧社会过来的艺人,都有点犬儒主义精神。这“犬”不是郭德纲说的那汪汪吠叫的“恶犬”,而是一种对人生的达观态度。参加拳击比赛,还有对方出拳过低的时候呢,人世间的事,哪有桩桩件件按你设想的路子来的?批评与质疑,总是裹挟着无法充分理解你的处境与初衷的敌意因素,这些因素是内在的,是不能与批评的准确性与力度相剥离的。因此,在面对批评时,就算没有人家打左脸你把右脸给递过去的雅量,没有唾面自干的隐忍功夫,好歹得有点犬儒主义,有点玩世不恭,想法子来个四两拨千斤。如果气鼓鼓地躺在那儿学加菲猫翻不过身来,那姿势就未免难看了。

  说来说去,郭德纲的“小”,除了指气量,也还指岁数。郭德纲才三十几岁,搁今天,算一正经八百的“青年艺术家”。“德艺双馨”这词儿,除了在朱军老师那里,都是夸老人家用的,本来跟他不沾边。路漫漫其修远兮,独轮小车,慢慢推吧;大个肚腩,慢慢减吧。 狸狸/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