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小峰:郭德纲被“央式公正”公正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1:22 南都周刊

  我们可以把中央电视台的公正简称“央式公正”,之所以用这个词组,是因为它在中国很特殊。中央电视台一向扮演公正的角色,结果总让人戳后脊梁。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它总是凭借强大的实力和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双轨制”来制定一套游戏规则,并且在方方面面都体现出它的小气。

  今年“3·15晚会”,央视在打假的时候顺便把郭德纲给灭了,其实这事要是放在北京电视台,就叫大义灭亲,放在中央电视台,就叫睚眦必报。郭德纲代言了假冒伪劣产品不假,作为一台打假晚会,目的是打击不良商家,警示公众不要上当受骗,但是在节目中突出了郭德纲代言这一点,难免会让人产生一些不好的联想,你中央电视台是不是想报复人家啊?这有点画蛇添足,多此一举。我们可以数一数,明星代言的假冒伪劣产品可不止郭德纲这一例,为什么央视没有拿出来开涮呢?郭德纲做错了,央视就做对了?

  现在明星代言产品成了时尚,其实很多产品都有质量问题。从法律上来讲,明星应该负连带责任,但是我国没有这方面的法律规定,连连带责任都连不上,顶多也就是遭到道德抨击一下而已,央视也明白这一点。所以,作为一台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晚会节目,央视该做的是让那些假冒伪劣产品曝光于天下,而不是郭德纲。

  所以,很早我就怀疑央视“3·15晚会”的公正性,甚至我都认为这是一种幕后交易的结果。这怎样能体现出“央式公正”呢?在一个商业层面操作下的电视节目,能体现出来的就是这样的公正,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时候不忘顺手灭一道不跟央视合作的郭德纲。虽然央视出来解释了,说得一点都没错,郭德纲是该教训一下,可是对于一个身子不正的央视来说,您就算说得再公正,老百姓看着还是斜的。

  其实郭德纲代言劣质产品这事闹腾了快一年了,“3·15晚会”一结束,各地工商部门才开始行动,这简直是逢场作戏。我觉得,之所以假冒伪劣产品越打越多,就是因为主管部门的渎职。央视不是有个“

焦点访谈”吗,怎么不去曝曝光呢,这样才是真正的“央式公正”啊。王小峰/文 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