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雅的婚事》:上天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21:36 新浪娱乐

  《上天入地》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这是我心目中一贯的对内蒙古的印象。记得前不久被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在中国你最不愿去的地方是哪里,我脱口而出“内蒙古”。实在抱歉这样回答,也许是对环境有些过分忧虑吧!

  《图雅的婚事》为我们展现的,果然是这样一副广袤的内蒙古草原画面。天还是那样蓝,云还是那样飘,但云下面,草已不再那样茂密,羊却是依然那样多。大地已呈现出斑驳、饥渴的一面。汽车驶过,带起大片尘烟。人们找水、打井、辛苦地生活。

  图雅是一位两个孩子的母亲,美丽而不再青春。丈夫巴特尔在7年前因为打井落下终身残疾。过度劳累的生活,竟然也使图雅面临残疾:腰椎劳损即将发展成下肢瘫痪!疾病折磨着她,身体再也承受不住!为了一家人的将来,图雅作出艰难决定:先与丈夫

离婚,然后再嫁一个男人,并和这个男人一起照料巴特尔、带孩子,经营这几十平方里的干旱牧场。

  自从在法院办完离婚手续后,图雅的事情在四乡传开,求婚者络绎不绝。这里面有她的老同学宝力尔,宝力尔是位靠采石油赚到钱的商人。宝力尔把巴特尔安置在福利院高级房间,然后带图雅和孩子们到城里生活。平生没离开过草原的巴特尔难以忍受对图雅和孩子的强烈思念,狂饮后割腕自杀幸而未死,图雅无奈又带着孩子回到巴特尔身边,在病房里,图雅痛斥自杀轻生的丈夫,并拿孩子出气,最后一家人哭成一团......这一幕如同一颗重磅催泪弹,感染了所有的观众,泪眼模糊地留意座位两边,发现也都在悄悄地擦眼睛,身后竟然听到女生的抽泣!

  因为没钱,医院不让离开,最后还是宝力尔付清了所有的欠款(一共3400多元)。老同学目送图雅一家返回草原,宝力尔的手若有所失地挥动了一下......

  森格是图雅的邻居,他的女人爱慕虚荣与人跑了,图雅在放牧途中救回醉酒冻僵在荒野的他。森格目睹图雅在婚事上的一此次次不顺,暗恋她,追求她,倾家荡产为图雅打井。然而环境异常恶劣,放炮到58次依然不见水,其中一次差点把森格的命搭上。听着这一声声令人心悸的爆炸,图雅再也承受不住,她接受了森格的求婚。而善良的的森格也愿意和巴特尔生活在一起。好事多磨,最终有情人成眷属。

  悠远绵长的马头琴,高亢嘹亮的歌唱,盛大的婚宴;构成了蒙古人民生活的壮美画卷。孩子们打成一团,森格和巴特尔在婚宴上拉扯起来,那种张力,情感的积蓄,非练上一跤而不能爆发!体现着蒙古特有的民族性格。而倔强坚强的图雅,面对这幸福热闹的一切,竟然躲到帐房里面,独自哭了起来........

  影片至此结束,图雅的问题解决了吗?留待观众思考。此时掌声响起——“震撼”、“感动”、“荡气回肠”......所有的辞句均不足以表达内心那份情感。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尚不能体会到那样恶劣的环境。那里的真实背景,是过度的开发导致草原严重沙漠化,当地政府正在强令牧民搬离牧区。令人感叹的是,影片中依次出现的生动人物,自始至终,没有一个是骗子或坏人。使我一颗悬着的深为主人公图雅担忧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在这个故事里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那样诚恳:——不管你怎样对我,我反正是尽我最大限度地对你好!即使你达不到我的要求,让我没有得到我想要的,我也不会对你怎么样!丈夫巴特尔苦心离婚,期望图雅找个好男人,泰然接受安置。老同学宝力尔为图雅人财两空,不求回报,甚至在酒店里都没能有机会与图雅共眠。森格一心追求图雅无怨无悔,不惜把身家性命全部搭上——真可谓民风纯朴,古道心肠。

  影片主演余男(blog),被导演王全安打趣是一位能够“上天入地”的演员。“上天”是指通过专业训练达到很高的境界出神入化,而“入地”就是深入生活。想来这也是贯穿整部电影的宗旨吧?就是真实表现生活。观影结束后,借隙也捉住王全安提出一个无关紧要的问题,就是影片中所有人物说的的都是不太标准的普通话,难道他们不讲蒙语?或者为他们配普通话音,岂不更好?王全安道:当地人就是那样说话,蒙语已大多不会讲。旁边助手也帮忙说:“就是那样,就是那样”。

  “基本上我们就是,看到什么,便拍到什么。”——王全安语。

  “上天入地”——真生活!

  大哉!(张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