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森冤》:彭氏兄弟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14:52 新民晚报

  彭氏兄弟是香港恐怖片的指标性人物,他们执导的无论惊悚片,还是恐怖片,都能取得很好的票房成绩,在低迷的香港电影市场是个异数。同时他们也受到好莱坞的青睐,不仅购买版权翻拍他们的成名作《见鬼》,还被力邀赴好莱坞重拍他们早期作品《无声火》。而这对吃遍好莱坞和香港的鬼才兄弟为内地度身定做的作品却怎么都玩不转了。之前哥哥彭顺拍摄的《妄想》在内地上映票房成绩和口碑都属一般,而弟弟彭发拍摄的《森冤》日前刚公映,反应更一般,让有所期待的观众颇有失望。

  《妄想》主要将悬疑和惊悚的气氛设置在精神分裂的女主人公身上,虽然故弄玄虚了一把,但见多识广的观众早在影片的前半部分就已经猜出了大概。《森冤》的取材很取巧,以日本出名的自杀森林为蓝本,故事是发生在神秘森林里的奸杀案,诡异的森林气氛一开始的确带来些许惊悚气氛。但为了审查的原因,影片既要回避妖魔鬼怪等超现实因素,又不能太恐怖,所以恐怖气氛营造浅尝辄止。

  为了破解奸杀案,前半部分运用“科学理论”来解释,这个“科学理论”需要打引号的原因是实在不够科学:在犯罪现场,一直狡辩的罪犯居然受到“会说话的证人”植物的影响,情绪激动到自己几乎将自己掐死,最后只能认罪。观众看到这里都窃窃私语、不以为然。然而,这只是前半部分,导演似乎也意识到这样的剧情不能满足观众,在后半部继续故弄玄虚,将案情引申到失踪的尸体的回归。但结局令人喷饭——所谓的神秘幽灵其实是

外星人,外星人拿走自杀的尸体做试验,所以很多自杀的人找不到尸体。大家嘲笑一些科幻小说没想象力,最后一定会拿出外星人来解释一切,没想到鼎鼎大名的彭氏兄弟居然也会用这招来糊弄观众,太过儿戏的结局让在场的观众哗然。

  说实话,虽然目前国内拍摄的惊悚片惊悚不够,搞笑有余,但多年在审查制度里“带镣铐跳舞”,学会了一套能够最大限度打“擦边球”来营造恐怖气氛的方式。让人发自内心的惊恐做不到,但偶然“吓人一跳”还能做到。而刚接触内地“游戏规则”的彭氏兄弟却显得非常不适应,智慧和经验都用在了如何应付审查制度上了,真正需要花功夫的地方却捉襟见肘,显得水土不服。 本报记者 周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