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湘毅:莫让偶像之爱变成杀人之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2:02 新浪娱乐

  一串数字,串起一段情感故事,令人心碎,叫人忧。

  新浪娱乐报道:女粉丝苦追13年终见刘德华老父跳海自杀。

  说的是28岁的兰州女子杨丽娟苦追偶像刘德华13年,不仅致使倾家荡产,父亲为圆女儿心愿竟然卖肾筹款。该消息一经报道,立刻引起强烈反响。然而,这位见了偶像刘德华的女粉丝仍不满意,其父被逼无奈,已经于26日跳河身亡。

  看罢,我除有内心的振颤外,顿生理性的光茫,指引我穿过当下泛娱乐化时代,我们如何看待自己的偶像?这种思考,将有助于我们重新架构普通人与大明星的个人价值体系,从而为我们的生活寻找到一盏希望的灯光。

  刘德华,当年香港“四大天王”之一,多年来,以其年轻俊朗的外型,极富磁性音质的声线,创作出一大批优秀影视剧和音乐作品,因而备受老百姓喜爱。我本人也很喜爱华仔,因为他有着一种与众不同的男子优雅气质。

  这份爱,本来是一种普通人因为喜爱而自然产生出的朴素情感,理应受到尊重。可是,看到女粉丝苦追华仔的报道后,我却产生如此惊叹:爱,是一把双刃剑。把握好,它可以为你执掌明灯,照耀你生命健康前行;而过了度,它将反手出击,伤害众多无辜包括你的亲人。难道不是吗?

  杨丽娟本来出生在生活底层,贫困的经济条件,原本不允许她加入追星大军的行列,享受其自私化的高贵生活。然而,作为父亲,为圆女儿这个梦,让其早日见到心仪已久的偶像,超越生命的底线,宁可舍身卖肾为其筹款,最后竟死于自杀。这个悲剧的结尾,为原本快乐的娱乐情感反倒蒙上了一层灰暗的阴影。爱,这一把双刃剑,到最后不但没有为女孩保护自己的亲人,反倒受其拖累成为一把致人于死地的伤人利器。是不是很可怕?

  放眼国内各大媒体,我们这几年眼花缭乱。超级女声、超级男声、舞林大赛、加油,好男儿(blog)......大众造星,平民暴“星”,给原本一元化的中国娱乐业带来空前的景气。但,大批的粉丝也应运而生,追星到了最后反而成为伤及无辜的祸水事件。尚雯婕(blog),超级女声的冠军,备受粉丝团爱戴(blog)。然而,一次在其上海举办的个人

演唱会上,她本人却被自己的粉丝团骗局绑架。原来那是一个小痞子式的流氓团伙组成的粉丝团。同样的爱,到最后却成为别人的利用工具,发财利器,这样的事件比起那对杨氏父女的追星悲剧来本质上有了同质化惊人相似的相同点,再次证明:爱,是一把双刃剑。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亲历各大媒体每年举办的各式文艺晚会,现场也同样与粉丝们高举偶像POP牌,激情呐喊偶像昵称,那一刻我的血液沸腾,从未有过的欢畅如醍壶灌顶,酣畅淋漓。这本来就是娱乐的本质所在。但,每当我转过头去,透过寻像器看到同样热情激动得热泪盈眶的大批粉丝朋友时,我又心生担忧:你们会不会就是下一个杨丽娟?

  粉丝迷们:合适才是最好,当你们看见自己心仪已久的偶像们时,你是否也在内心提醒自己:爱,是一把双刃剑,爱护自己的偶像,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体验娱乐的快乐,让明天洒满阳光。切忌让其发展到痴狂成为伤害自己和亲人的屠刀。谨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