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文艺青年拍电影,没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5:33 南都周刊

  昨天是张艺谋商业大片的编剧,再之前是意气风发的小说家,李冯这会儿正在打算拍功夫喜剧片,据说意在用“纯本土制作的功夫喜剧片来抗衡香港功夫片”;二十年来一直头顶“内地摇滚教父”高帽的崔健,在香港放映了短片之后,剧情长片《给你一点颜色》的拍摄计划也浮出水面。你得承认,这是娱乐的时代,也是大家可以互相串行的时代,只要你干得漂亮。期待的还是留给期待,我们更要说的是那些已成现实的作品。

  跨行到电影导演的文艺青年不少了吧,音乐人、作家、诗人、画家都有,他们跨行跨得好不好,是不是像刘翔跨栏那样完美?拍片的和看片的都有说法。“文艺青年”,这个词这几年越来越不受待见。把跨了行业来到电影圈的艺术家称为艺术青年,更是惹了好多人不高兴。其实“文艺”是个很广泛的概念,包括的事多了,再加上青年,说明还有希望,还有其他可能。

  艺术家爱电影,老话题了,说他们拍电影是个情结也行。从美国的艺术家安尼·沃霍尔,到英国画家彼得·格林纳威,他们都爱上了每秒二十四格艺术,而且爱得漂亮。我们的呢,爱上拍电影的文艺青年们,除了浪费胶片、浪费电能,还浪费了一摞摞盒饭……

  “文艺青年拍片” 大基本特征

  基本没票房 基本没档期

  基本很拧巴 基本很粗糙

  基本很沉闷 基本很“欧洲”

  基本很执着 基本很“创新”

  “文艺青年拍片模范”之经典语录

  1电影不就是方的银幕吗?你见过窗户就行了。——高晓松

  2(拍片动机?)除了性冲动,就是性冲动。——李红旗

  3做导演,我肯定是一个外行,在献丑。——崔健

  4我的雄心壮志就是挑战港产功夫片。——李冯

  {拍片的说}

  高晓松

  音乐作品:校园民谣/导演作品:《那时花开》、《我心飞翔》、《故事无双》(和崔健合作的短片)/近况:刚应美国公司邀请拍片回来,正筹备第四部长片

  南都周刊:你是文艺青年么?

  高晓松:很好啊,说我知识分子,我都坦然接受。在西方也一样,这是必经之路,你必须首先是一文艺青年,接下来的路才能走,没人20岁就是商业导演。

  南都周刊:你觉得文艺青年拍电影和学电影出身的有什么不一样?

  高晓松:什么叫出身?别人老说我“理工”出身,我4岁就会背唐诗,7岁就会背《古文观止》,19岁才上大学,学了几年无线电就理工出身?中间那15年我读的都不算数?我没觉得谁叫导演出身,电影学院学那点儿一点用都没有。电影的基本技术就是一扇窗户,电影不就是方的银幕吗?你见过窗户就行了。

  南都周刊:别人对你电影作品的评价介意吗?

  高晓松:其他人不是我所能代表的,当然也不是我所能介意的,就像摇滚乐首先不在我能力范围,我当然也不会问问摇滚迷您觉得我这校园民谣怎样?

  南都周刊:那你拍给谁看?对谁负责?

  高晓松:每个导演都只对自己代表的阶层负责,我就代表小学调皮、中学早恋、大学迷糊、长大了还出乎意料地养活了自己、并富裕出一只眼睛看世界的人。没有艺术家能对全体服务,所谓艺术为大家服务,是指一百个艺术家加起来,各自负责自己代表的阶层,加起来为人民服务。

  南都周刊:只要自己代表的人可以看懂就可以?

  高晓松:我只能干这事儿啊,全世界有一个全能导演么?让你拍王家卫、拍斯皮尔伯格、拍冯小刚,你就都能拍?不可能,每个人就是在自己所代表的阶层成长,你看事物的方式也就是这个阶层的方式。

  南都周刊:你所代表的人看懂了么?

  高晓松:挺好啊,不好我也拍不下去了,下一部我都写好几个剧本了,而且是国外投资。

  南都周刊:1992年你就拿起摄像机拍广告,这之后做导演的动力是什么?

  高晓松:工种熟了就想创作一把。我写字也不错吧,写多了就写剧本了。有故事、有冲动、有手艺,又有人给你钱,那就拍啊。

  浪费指数(以盒饭计):5盒 鉴定结果:真的没戏

  {看片的说}

  赛人(影评人)

  高晓松的那个,完全是极其糟烂的作品。高晓松说,他的片子是只拍给他那个阶层看的,他的阶层是什么?文艺青年?哦,我作为一个并非完全的文艺青年,我其实并不喜欢看他的东西。他是想玩儿小资的,但是根本没玩儿好。玩得最好的是王家卫,玩到骨子里去、精神里去了,高玩的,都是很表面很肤浅的小资。这跟出身有关系,朱文是搞文学的,起码知道叙事要有什么节奏强度,但高晓松不行,他只能写音乐,拍片不行。

  慢三(电视策划人) 《那时花开》看了一小半,没看完,感觉比较矫情,太想找一种先锋艺术电影的感觉,整个片子看起来让人觉得莫名其妙,可能是他太想把音乐里那种天马行空的感觉带进来吧,太多想法了,反而显得一团糟,个人认为电影的初学者还是首先把故事讲清楚的好,别太追求艺术的感觉。说改行,高晓松肯定是不成功的,没戏,我认为他不适合做这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