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明星在怕 我们也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3:19 信息时报

  连着看到两个名人消息,都跟吸毒有关:一个是中国男足前两年的当家守门员刘云飞,说是原来有的比赛上场前就吸毒,最近曾遭拘留;一个是胡瓜曾和女友一起吸毒,结果因此招致几档节目停播,损失了1700多万的收入。

  刘云飞本来算体育界人士,不过有一年出过写真集,也算跟娱乐沾边,而且说到明星地位也是货真价实的,除了曾是球星,当年网络音乐盛行的时候,流传过一首重金属与Rap混杂曲风的《干死小日本》,歌词是出自亚洲杯中日决赛前对刘云飞的电视采访。

  胡瓜的地位自不用说,而且近些年的瓜哥,愈发离台湾主持界那种“国语版三俗”远了,比吴宗宪更能上得台面。偏偏这个时候,在示范言行层面闹出岔子,再想翻身,就需要命运特别惠顾了,对手们恐怕正偷着乐……

  虽说一切都是咎由自取,虽说传媒时代给普通人带来了无穷无尽看名人笑话的机会,但落实到具体人与事,这种“公众知情权”后所掩藏的血淋淋,还是让人不舒服。所有的明星都在怕:吴宗宪怕问内地电视台退票;梁朝伟怕问刘嘉玲周润发怕问《加勒比海盗3》“辱华”;郭德刚怕问减肥代言;王小帅怕人问他陈晓旭;估计连徐静蕾(blog)现在也会怕人问起王朔的最近言行……这些“怕”的后面,固然有隐私和自尊的原因,但也说明了——在我们这个每星期都会有无名者在以光速成名的年代,出名的心理成本正在呈几何梯级增长:出名在很大程度上,已可等同于出丑。

  不仅是明星在怕,其实我们这些身为观众和听众的普通人也在怕:当看到崔健黄健翔出现在“超男”评委的受邀名单,余华(blog)也出现在《虹猫蓝兔》的文学顾问字幕上时,你会发现,这个世界除了好玩儿只剩下好玩儿了,大家原来那么关心刘嘉玲和林志玲、关心章子怡郭晶晶(blog),那么痛骂余秋雨(blog),真是有失人道啊。徐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