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晚报:追星悲剧,谁是凶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5:55 新闻晚报

  很多歌迷说,追星是件让人愉悦的事情,但如果因为追星放弃生活事业甚至是生命,这肯定无法让人愉悦了。近日,香港传媒浓墨重彩地报道着29岁的兰州女子杨丽娟和其家人疯狂而漫长的追逐刘德华的离奇故事,而故事的高潮竟是杨父于25日在香港跳海溺毙,原因是刘德华未能满足女儿的单独会面的请求。听到这样的消息,不仅身边人伤心,娱乐圈震动,也引起了许多社会学者专家的注目。为何在一个和平富庶的年代里,会上演这样一出荒诞剧,表面上歌舞升平的娱乐圈又为何成了“杀人凶手”,本报邀请了三位专家,从不同角度解读这“异乎寻常”的娱乐事件。

  别将感官刺激当信仰

  北大社会学教授夏学銮

  伏尔泰说过,人是信仰的动物。没有信仰,造个上帝出来,就成了信仰。对于杨丽娟来说,刘德华几乎成了她的上帝了。

  计划经济时代,理

性文化占据着统治地位,那时有英雄,比如雷锋,但对英雄的崇拜不会近乎癫狂。如今我们身处一个转型的时期,这个时期人们开始移情到个人的兴趣与私生活中,毕竟人心不能是空的,需要精神上的依托。然而个人的兴趣如果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就很容易产生一些偏激行为,前不久一个东北女孩花了几万元为死去的
宠物
造了一个水晶棺材,听上去不可思议,实际上是她“移情”到宠物上去了。

  很多人会将杨丽娟的事情和前不久陈晓旭出家联系在一起,其实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陈晓旭的出家是一种皈依,她获得了心灵上的宁静,是真正的信仰;而杨丽娟追求的是一种感官刺激,在这个过程中她投入了许多个人感情,但在其中并没有得到宁静,相反是烦躁不安,是悲惨结局。追星并不是杨丽娟的信仰,如果她有信仰,结果不会是这样。

  信仰的片断化和细小化本身不存在对与错,但如果缺乏正确引导,悲剧就不会停止。而从另一个角度看,杨丽娟及其父母身上已经有病态特征,这样的人更应该得到保护与尊重。

  给中国的亲子关系敲了警钟

  心理学家张怡筠

  在传统的中国式教育里,两代人之间有代沟的现象比较普遍,但也常常会有这种现象:父母亲不惜血本地帮助孩子完成梦想,甚至有一些偏执的举动,实际上是将自己未完成的梦想强加到孩子的身上,以化解自身的心结。

  杨丽娟的父亲杨勤冀在遗书中说杨丽娟不是追星、不是歌迷,为何刘德华不见?这其中包含着很矛盾的讯息,如果举债追星还不叫追星,那什么才是,甚至于父亲甘愿付出自己的生命,目的也只是让杨丽娟得到偶像的签名。这传递给杨丽娟一个讯息:人的生命中如果有事情不能如愿,那就不值得活下去。我相信这个错误的讯息将对杨丽娟的未来产生很负面的影响,甚至不亚于老父自杀这件事情本身给她带来的冲击。

  很可能是父母亲一次次这样的错误讯息传递最终酿成了恶果。在我多年的情商研究中,发现父母亲的一言一行将对孩子的情商造成影响。你对他说这件事情是好的,他以后就很可能认定这件事情是好的了。我想杨丽娟的父母在她小时候并没有灌输健全的人格与价值观给她,相反将自身性格中的某些缺失“遗传”给了她,以至于身为一个成年人,杨丽娟无法为自己的行为负完全的责任。所以她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心理专家的辅导。

  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它一样能给我们带来启示。在孩子小的时候,在人格的养成教育方面要尽量以成人的方式对待她,鼓励她实现自我的梦想,同时告诉她梦想的代价。

  娱乐业的观念发生了扭曲

  资深经理人王唯懿

  十年前,凡是唱片公司推艺人,都会做长达2-3年的培训,这个过程不仅让艺人变得更加成熟,也让他拥有了真正拿得出手的“硬通货”,所以那个时候人们会比较容易被艺人的歌声或演技吸引,而不是首先想到占有他的私生活。

  但这种情形在这两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短视的造星手段和选秀节目的甚嚣尘上让艺人越来越缺乏技能,徒剩脸蛋和身材,尤其是选秀节目对粉丝群的煽动与纵容,更让各种过激行为层出不穷,娱乐业的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扭曲,从原来娱乐作品到娱乐艺人本身,乃至莫名其妙的崇拜与追逐,“杨丽娟事件”虽不在选秀节目中诞生,但其背后却无疑是整个社会在“娱乐”风气上的改变。

  有人说只要有明星,就会有过激的粉丝,几十年前的约翰·列侬不也倒毙在歌迷的枪下吗?如果撇开东西方文化差异不谈,我承认在明星制造业中,总存在这样那样争取受众占领市场的推销手段,但事在人为,如果从业者能多一点责任心,选秀节目能多一份担当,新闻媒体能把握娱乐的正确方向,甚至于每个人都可以多审美少审丑,许多悲剧都可以得到避免。

  [社会调查]

  九成网友认为杨家应自负责任

  在杨父投海后,国内某网站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有超过九成的网友认为杨家应该为此负责。其中超过一半的网友认为父母亲不应该纵容女儿的作为,另有近四成的网友表示杨丽娟应该担负首要责任,追星不能为家庭增添负担。而在你认为该如何遏制青少年疯狂追星的选项中,有超过一半的人认为父母亲应该正确引导。

  [事件回放]

  13年疯狂追星换来一场悲剧

  29岁的兰州女子杨丽娟13年前被香港艺人刘德华的风度迷恋,开始了漫长的追星之旅。13年来,她前后三次前往香港和北京寻找和刘德华面对面的机会,其家人为了完成她和刘德华见一面的愿望也不惜一切代价,不仅债台高筑,就连家里不足40平方米的房子也卖了,几乎倾家荡产。2006年6月,父亲杨勤冀提出卖肾筹钱帮助女儿完成心愿,后在包括央视在内的全国多家媒体报道下得到劝阻。杨勤冀在今年3月19日借了一万多元高利贷带着妻女来到香港,女儿也得到了参加刘德华生日会的邀请。不想在女儿表示与刘合影时没有道出心声后,杨勤冀竟会投海自尽以示抗议。

  [最新进展]

  痴狂女粉丝弃父尸离港

  杨丽娟与母亲杜菊英盘缠耗尽,过去两天,母女只吃两块面包果腹,昨天下午她们已离开湾仔下榻的宾馆,面对茫茫前路在街头不知何去何从。杨女声称整夜想着父亲,对于伟大亲情无法报答时,还哭得死去活来,“爸爸的死,是我最大的遗憾,但再怎么哭都没人同情,我愿意去陪爸爸。”

  虽然杨口口声声对不起父亲,但她却表示,无能力处理父亲的身后事,决定不领回尸体,交由香港政府公葬。

  据悉,昨天为双程证留港最后一天,由于刘德华不在香港,杨丽娟期望再次见到刘德华的愿望落空,母女二人准备今日返回内地,准备筹款返乡。杨丽娟依然流露出不舍神情,喃喃自语说:“爸爸死了,但是华仔应该要见我,为我签名,否则父亲死不瞑目吧!” 晚报记者韩垒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