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鸣:净化娱乐空间明星当做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1:20 北京娱乐信报

  这是昨天某记者与杨丽娟母亲的一段对话——

  记者:经过这件事情之后,你们有没有什么反思?

  杨母:反思?女儿爸爸死了,还是没有见到刘德华,我们付出这个代价实在太大了。

  作为旁人,不知道“单独见到刘德华”究竟对杨丽娟一家意味着什么,世人只好用各自的眼光凝视这桩离奇的惨剧,做出不一样的判断。

  有心理学家认为,杨家父女可能患妄想症,在尊严消失、虚妄的信仰崩塌后选择了自杀;有专家分析,狂热追星酿成恶果,有关单位应出台干预机制;网上还有人证据充足地分析,杨父的遗书早有“预谋”,并非在港临时写成,事件的真相是一个贫困的家庭在用一种极端的方式谋求解脱……

  逝者已去,无论分析得多么精辟透彻,既成事实已无法回避。无论如何,这件惨剧痛在一个个体、一个家庭,但作为其他普通人,都无法不为这种生命无端地离去备感沉痛,心生怜悯。

  从历史上看,与明星有关的悲剧绝非稀有。1968年,

披头士乐队灵魂人物约翰·列侬被疯狂歌迷开枪打死,1982年,日本15岁少女身揣写有成龙(blog)字样的字条自杀,2006年,一女歌迷在武汉为谢霆锋跳河自杀,幸抢救及时脱险……在各种复杂的社会诱因和个人因素的多重作用下,因娱乐而生的悲剧屡屡发生,让人禁不住怀疑人类创造文化娱乐产品的初衷——文化娱乐的丰富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面对困惑,努力寻找希望和解脱,人类一直不断地在自我拯救中茁壮成长。因此,在“杨丽娟事件”带来的不解和迷茫中,我们希望社会各界人士更多充满善意和建设性的关注,尤其是明星们,他们及时发出的声音,将是对粉丝们、尤其是那些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最善良、有益的指导和辅助。在历次天灾人祸发生后,明星们曾做出种种善事,在“杨丽娟事件”这桩离奇的个案面前,明星们也有理由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使文化娱乐产业向着更健康、更良性的方向发展。

  为此,本报发起倡议,希望文化娱乐界名人明星们“进一句良言,荐一部佳作”,以一己之力影响更多普通人群,以他们推荐的优秀文化娱乐产品,将年轻人引向更广阔、更美好的娱乐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