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奴隶的父亲--评女粉丝追星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02:07 新京报

  这是一个特殊又特殊的个案,这起事件与刘德华无关,与社会无关,与媒体无关,甚至与粉丝无关。一个变异的粉丝已经不是粉丝,是妄想者。

  分析杨丽娟事件,惟一需要分析的是三个人组成的家庭。

  女儿是这个家庭的上帝。她的弱小,父亲的溺爱,都是她取得主宰地位的权杖。她不仅左右着一家人的物质世界,而且对父亲进行了精神钳制。女儿是父亲精心培育出的恶之花,她带来的是毁灭。女儿与父亲互为毁灭对方的凶手。

  父亲的地位是奴隶,从肉体到精神完全臣服于女儿的奴隶,他是完全现实版的“高老头”。父亲最高的信仰是对女儿的爱。女儿对刘德华是变态之爱,父亲对女儿同样是变态之爱。

  母亲是这个家庭的“寄居蟹”,如果像邻居所说,她曾说“万一这老头哪天腿一蹬,我就没饭吃了”,那么一个冷漠的寄生者,一切行为只能是从自我利益出发,包括解释丈夫的死亡谜团。

  一位年近7旬的软弱老人,背负着家庭的生活负担,遭受着女儿的精神虐待,防备着妻子的惯性“出轨”。在跳海之前,他事实上已经死了,他不得不死。没有单一的凶手,这是一股空前一致的合力,死得义无反顾,死得众望所归。

  父亲的死也许是解脱,也许是控诉,也许是为家人谋个活路。反正这位奴隶为主人耗尽了他的最后一滴血。奴隶也有仇恨,但他万万不敢仇恨自己的主人,女儿是他的灵魂寄托。于是他将仇恨转移,给了女儿痴迷的那个人,这也是一种变相反抗吧。

  有个很传统的故事,母亲从小溺爱儿子,儿子偷了东西,她为了儿子高兴会夸奖他,儿子长大后因偷窃罪上了刑场,在刑场上咬掉了母亲的奶头。

  父亲在香港的天星码头跳了海,那里的风景很美。如果不得不死,这里是个好归宿。因为如果不跳海,他的命运也许会比死更悲惨。

  而在杨丽娟事件中,我们需要反省的是,一个非常态的家庭,应该得到更多更早的心理干预与心理救助。媒体是无力的,它们只能负责记录,更多的工作,理应由政府机构或公益团体来完成。

  如果我们公益的软环境足够好,他们不应该在歧途中行走这么远,这么久,直到毁灭。

  在这次事件中,我们注意到香港媒体保持了克制和冷静,他们制止了记者的捐助行为。

  谨希望内地媒体从中理解到媒体的当为与不当为,不再怂恿杨丽娟在妄想中走得更远!谨希望有公益机构拿出真正的公益之心,让这对绝境中的母女得到切实的心理救助,迷途知返,寻回自我生活。潘采夫 子非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