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家长应教孩子正确看待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19:34 西部商报

  唐娟的父亲,为唐娟的追星梦幻,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死者长已矣。但是,考虑到社会上还有众多的少男少女追星者,为了让他们和他们的父母能够从这件悲剧中吸取教训,正确对待偶像,避免悲剧发生,这里不得不谈谈一些家庭在教育孩子方面的种种缺失。

  我从去年就关注这件发生在家乡的引起全球华人关注的事件,当时已痛心地感到,这个家庭在教育孩子方面存在问题,这种对于孩子毫无原则,有求必应的溺爱,葬送了孩子幸福,使孩子陷于病态不能自拔。

  少男少女崇拜明星,正如当年许多人崇拜英雄伟人一样,都是成长中的正常事情。人们从明星身上看到平常芸芸众生所不具备的魅力,产于热爱和崇拜的心理,本来是极为自然的。但是,更多的人,都是既崇拜热爱明星,但也能够坦然面对现实,清楚地看到在明星与自己的现实生活之间存在的距离和鸿沟。唐娟的悲剧在于,她没有分清现实和梦境之间的天堑鸿沟,固执地认为这种鸿沟是可以填平的,于是,沉溺于追星梦中不能自拔,到了年届28岁仍然寄生于父母,不想通过自食其力,减轻父母负担。这已属十分不合适;而更可怪者,她的父母对此情形,居然一味迁就。女儿没有工作,老父用微薄的退休金养活她;女儿要追星,父母卖掉房子帮助她;家庭陷入贫困再也拿不出金钱的时候,老父居然要卖肾成全她。甚至在这次去香港之前,老父亲还发誓哪怕吃大饼喝凉水,爬也要爬到香港。可怜天下父母心呐!

  人生漫长的道路毕竟最终还得靠每个人自己直接面对,在人生的许多重大问题上,父母亲毕竟不能全盘包办。既然这样,就必须给孩子正确的教育,防止和改变孩子的不良习惯和毛病,引导孩子正确对待世界,帮助孩子自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自强自立精神,才能使孩子正确处理与他人的关系。

  对于孩子,严是爱,宽是害,中国古代的这句格言,也许是多少代人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的总结,今天,还有其实际的意义。如果真为孩子好,就不要过分溺爱,而过分溺爱则更多地把孩子引向歧途。(陆泽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