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大兵心目中的相声应该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9:59  深圳商报

  中国人自古讲究与人为善,但是,文人相轻,却也被认为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比如,前些天作家王朔复出,就把文坛人物一通乱骂。不过现在看来,这与人为善的文化传统是渐渐在消退,而文人相轻的影响则在向其它领域扩展。虽然类似西方政治人物之间那种互相攻讦的现象还未出现,但在演艺界,艺人们却在学着文人,有模有样的继承“相轻”的传统了。比如湖南的著名相声演员大兵日前在演讲时,便对郭德纲(blog)和以前的老搭档奇志大肆炮轰。

  大兵说了什么呢?他说郭德纲水平比不上他,比他差远了。郭德纲的相声不是个玩意,他没文化,太浮躁,身边又没有明白人点着,净出自杀招,他一辈子也达不到大兵的水平之类。而说到奇志,他说奇志最喜欢扮鬼脸,其实就是没能耐。唉,这些就由他说吧,即使奇志是他的老师,而作为学生如此说老师极不厚道,我们也大可以不去管它。反正他说这话时郭德纲、奇志不在跟前,不会抽他大嘴巴子,引不起治安事件,你就当是娱乐罢了。但是他接着说的事就有问题了。他说,相声不能以骂世哲学讽刺时弊的面目出现,而他瞧不起奇志,也是因为奇志太过于往讽刺时弊上走。

  相声居然不能以骂世哲学讽刺时弊的面目出现,这倒真是一个闻所未闻的“高论”!只可惜当时笔者不在现场,要不我一定要就相声应该以什么面目出现向大兵问个究竟。不过,大兵有此看法之后,我们或者也根本就没有必要再去问他相声应该以什么面目出现,因为说相声不能以骂世哲学讽刺时弊的面目出现,那是已到了极致的荒唐。倘若这句话不是由身为相声演员的大兵口里说出来,那我们的评价大可以人们熟知的五个字来定性:无知者无畏!但问题在于大兵是个相声演员,于是,我们真的要为了大兵先生的这一观点而纳闷了!

  甭说别的,现在的相声不景气是个不争的事实吧,为什么不景气呢?有位相声大师在剖析其根源所在时,痛心疾首地说:“相声是讽刺的艺术。丢开讽刺,一味地歌颂,相声的生命力也就枯竭了。”是啊,相声它就是讽刺的艺术,不讽刺时弊,那还是相声吗?就如同杂文,你非要把它写成英雄人物的事迹报告,那就是登在杂文报、杂文版上,又有谁还认你是杂文啊?

  中国相声自侯宝林之后就未再出大师,有人说马季也是大师,但有人对此强烈反对,理由就是马先生是中国“歌颂相声”的创始人,因而也可以说是中国相声没落的罪魁祸首。但是,我当然不认为马先生就是中国相声没落的罪魁祸首,马先生的“歌颂相声”只是不得已而为之罢了。然而,“歌颂相声”使人们最终抛弃了相声却也是不能不承认的事实。而也算是当今相声界杰出人物的侯跃文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听遍了所有相声名家的经典名段,无论是我父亲侯宝林的,还是马三立、刘宝瑞的,或者马季的、姜昆的,能留得下来的好相声,都是那些直指现实、敢于嘲讽的辛辣段子。”这些话也许说不上经典,但却很值得大兵咂么咂么滋味!

  作者:-柏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