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娟PK刘德华 谁是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1:4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赵继红 文)老父跳海自杀后,兰州女歌迷杨丽娟一夜之间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其成名的速度绝对要比刘德华快!

  据媒体报道,杨丽娟的疯狂“追星”行为,不单香港传媒大肆报道,更因为涉及刘德华,被海峡两岸传媒视为“大事件”,派员跟进、参与追访的传媒近30家,场面庞大如同采访大人物。为了满足多家传媒采访,杨氏母女整天各站一边分头面对记者,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大倒苦水。

  这俨然是刘德华发新片、新专辑时的阵势。只是此次媒体对杨丽娟的追踪完全是自发的,而以往刘德华的新作宣传都还要事先组织。在这样的过度关注下,杨丽娟也由一个养在深闺的普通女孩,变为一个连小学分数、父母婚史、家族病史、家族往事等背景均在短时间内被挖掘出来的“名”人。即使是影视圈的一线明星,恐怕也很少享受过如此“礼”遇吧?能有这样的“礼”遇,媒体为争夺公众眼球而上演的新闻资源争夺战功不可没。

  杨丽娟对刘德华的“痴情”是去年经兰州当地媒体报道后广为人知的。最初报道者的立场是献爱心、帮助杨丽娟“圆梦”,消息一经披露那是相当轰动。对此,兰州当地一主流媒体却从头到尾拒绝报道,这家报纸的老总认为舆论不应当如此功利,媒体面对新闻资源应有所不为,“这么多人帮杨丽娟联系刘德华,帮她炒作,迟早会出事”。这话不幸被言中。

  细细梳理,人们不难看出,在从去年发展到现在的这场“荒诞剧+悲剧”中,“女主角”杨丽娟和“男配角”刘德华的心态都各自发生着很大变化。杨丽娟最早只是想见到刘德华,在媒体的“帮助”下开始不满足于近距离的接触,杨父自杀后更是在媒体面前大骂刘德华变相施压、拒领父亲遗体、要求华仔跪拜亡父并索赔50万元,现在又在媒体的一路追访陪同下回乡签注打算再赴香港。刘德华呢,在舆论的压力下,也由最初的批评女歌迷不忠不孝,认为其行为“不正确、不正常、不健康”,到《墨攻》首映式上被动与其见面,再到后来允许其加入“华仔天地”歌迷会,跟其单独拍照合影,直至杨父出事后又派员慰问并提供了据彭登怀讲的不少于1万港元的资助。

  在这场由杨丽娟非理性行为引起的拉锯战中,媒体先是扮演了“爱心大使”的角色,然后又试图担当评判孰是孰非的“大法官”,客观上已沦为杨丽娟向刘德华喊话和施压的工具。从这个角度讲,可以说是媒体的过度关注将杨丽娟打造成了“明星”,并在杨丽娟事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对此,社会学家李银河(blog)说,媒体看似客观公正的报道,其实是在为杨丽娟一家壮胆。媒体不能为了新闻而去做新闻,起码要有理性的分辨力,看看这种新闻能不能做、是不是值得去做、做了会不会助长不良风气。

  在媒体的一路护送下,杨丽娟母女现在已回到家乡。杨丽娟身上的新闻资源也挖得差不多了。从媒体过度关注下走出来的杨丽娟母女,将如何面对事件冷却之后巨大的心理落差以及没有生存能力、没有生活来源的现实?

  媒体不是万能的救世主,还是尽快把杨丽娟母女的问题交给有能力解决的人和部门吧,免得杨氏母女有个三长两短,媒体再来集体反思就来不及了。

  媒体参与“圆梦”

  2006年3月,杨丽娟在父亲杨勤冀的带领下到兰州某媒体倾诉对刘德华的痴迷。该报遂以《不见刘德华今生不嫁人》为题,曝出杨丽娟“追星12年,家人为实现其梦想倾家荡产”的消息。

  当时,墙上贴满刘德华照片的杨丽娟的梦想就是“和刘德华见一面”。杨勤冀曾写下一封请愿书:“刘德华先生,请你在百忙中尽快见我们女儿一面吧!”

  随后,刘德华的经纪人回应说,歌迷其实“有很多机会可以见到华仔”。刘德华在得知其“倾家荡产”的情况后,通过其经纪人批评她“不正确、不正常、不健康、不孝”,表示绝不会理会其要求,并呼吁她停止过火行为。

  对此,杨丽娟有所触动,报纸后来披露“遭华仔斥责女孩懂事了”。

  2006年4月,央视《同一首歌》(blog)星迷网站工作人员专程前往看望杨丽娟,并“帮她圆梦,劝她健康追星”。

  兰州当地一些媒体为杨丽娟请来了心理医生、社会学家,商量怎么帮助她,还为她找了刘德华的歌迷会以及演出商,力图促成杨丽娟跟刘德华见面。当地一家很有影响的报纸《西部×报》还派记者和杨丽娟一同到香港找刘德华,不过没成功。

  2006年9月27日,刘德华的“变脸”师傅彭登怀在去香港参加刘德华的生日宴会时,曾谈到过杨丽娟的棘手事情。当时,两人还专门商讨了如何帮助杨丽娟一家。彭登怀还委托成都餐饮界的朋友为杨丽娟和她的父亲找了工作,但杨丽娟说:“我现在只有一个条件,必须先见到刘德华,否则一切免谈!”

  2006年10月杨氏父女借钱7000多元赴京。11月16日,刘德华出席《墨攻》北京首映式。在北京一媒体的帮助下,杨丽娟在观众席中亲眼目睹刘德华,但因距离较远,她并不满足。

  2007年3月,杨父自杀后,在遗书中表达了“让孩子再见刘德华一面”的愿望,杨氏母女也坚持要完成杨父遗愿,“这个会面应该是单独会面,最少要一个半小时”。

  在领取遗体并安葬一事上,杨氏母女并不积极,希望刘德华向杨勤冀鞠躬、道歉。杨母对媒体说:“你们不应该来包围我的女儿,而应该把压力转移给刘德华!”

  对于杨勤冀的死,刘德华派出工作人员慰问杨氏母女,并送给她们回家的盘缠。但母女俩要求刘德华至少赔偿50万元精神损失费和经济损失费。

  采访中,杨丽娟称,去年一家媒体关于她的狂热令“父亲卖肾”的报道失实,因此导致刘德华对她产生误解。她希望媒体对于此次事件的报道能够多同情她,不要当刘德华的说客。本报综合整理

  事件引发反应:《疯狂粉丝王》提前上映

  全国各院线公司进行了排片调整,将由王晶监制、古巨基蔡卓妍主演的影片《疯狂粉丝王》调整到4月6日提前上映,据称是“为狂热追星现象降温”。

  “照片男”公开向杨求婚

  北京一自称“照片男”的公司职员指刘德华应担负责任,并公开向杨丽娟求婚,表示愿意供养其母亲。该男子以前曾和芙蓉姐姐交往,关系不错,但他称自己绝对不是炒作,是出于真心想和杨丽娟见面畅谈。

  杨臣刚(blog)愿帮杨办丧事

  杨臣刚在得知杨父的尸体目前还在香港一家殡仪馆保存时,决定出资5万元帮助杨丽娟为死去的父亲办理后事。

  已婚女欲仿效杨追何炅(blog)

  30岁的孟菲(化名)抱着1岁大的女儿到郑州一家报社,称自己11年来一直被何炅“控制”,想仿效杨丽娟见刘德华,称如果何愿意,她愿弃家跟随何炅后半生。

  八万粉丝呼吁健康追星

  4月1日上午10点,由“刘德华‘粉丝’团”发起并联合十大人气网络社区举办了“力挺华仔,健康追星”的万名“粉丝”签名活动,以跟帖签名的形式支持刘德华,倡导健康追星。在5小时内,累计有8万名刘德华的歌迷、影迷参与了签名活动。 本报综合整理

  □母女现状:女儿失落,母亲迷茫

  3月31日,杨丽娟母女回到兰州,记者在兰州西南国际大酒店采访时得知,杨丽娟这几天有些失落,曾向陪同她的女记者抱怨:“怎么没人来采访我啊,记者怎么都走了啊?”而此前被安排住进一家宾馆时,杨丽娟坚持要单间,其走进房间后的第一句话竟是:“这个房间消过毒吧?”

  杨母目前仍然坚持要帮女儿完成心愿,当记者问她如果愿望满足后会怎么办时,这位母亲显得很迷茫。

  □最新消息:媒体欲助母女再赴港

  □徐可

  记者最新获悉,目前已有一家内地媒体决定资助这对母女再去香港。

  昨日,杨母出面代女儿接受了采访。她称,因为13年来对刘德华的追星行动已经欠债十多万元,但母女俩还是希望再去香港,以完成杨父临终的遗愿,她们此次返回兰州的最大目的就是续办再次赴港的签证。

  据悉,已经有一家内地媒体决定出钱替这对缺少路费的母女购买再去香港的机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