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表江:怀念张国荣今夜不设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09:37  新京报

  每年的4月1日和9月12日,已经固定成为荣迷相聚怀念他们心中永远的偶像张国荣的日子。四年的时间,最初的痛楚不能说是淡去,但是已经转化成另一种怀念他的形式。偶像对于粉丝的积极意义,是你永远可以从他身上看见你想看见的力量,即使在他以非正常的形式离去之后,只要你本身是心存乐观的,他所留下的影像和轨迹,依然比比皆是正面触动你的点点滴滴。偶像和粉丝之间的缘和分,其实取决于你选择他作为偶像的初衷。

  每年仍到处是怀念张国荣的影展和纪念节目,虽然不乏应景之作,但亦难掩人们对一位为艺术献出过才华和真诚的明星的怀念。我选择去大华看《倩女幽魂》《金枝玉叶》,虽然对于荣迷而言,每部电影都早已看过不止一遍。

  记得第一次看《金枝玉叶》是在高中时,那时为结尾时张国荣掩映在蓝紫色花丛中的面容Shock到,讲不出是欢喜还是悲伤的表情,而画中人是被倪匡形容过“眉目如画”的男子,十几年后再看这一段,仍然不减心动感觉。

  不过这天最精彩的倒是在电影过后,荣迷精心制作了国语字幕的一段视频,乃是1988年左右张国荣上“今夜不设防”这一节目,主持人是黄霑、倪匡、蔡澜,单单是主持人的阵容已经超强且已是不可重来,联想座中四位其中两位都已仙逝,感慨唏嘘是难免的。不过好在对话内容太过精彩,黄霑、倪匡都毫不掩饰地流露出对他的喜爱之情,张国荣的说话、神态、坐姿等等亦都非常放松,并且还在节目中抽烟,因为这是一个面对成人的电视类节目,话题也比较深入和大胆。他讲起自己从英国回来,卖过两个礼拜的鞋,入行时去参加丽的电视台的唱歌比赛,搭小巴乘天星小轮再换公车,拿了第二名,颁奖人对他说“我要捧你做明星”,而当时的第一名后来已经销声匿迹。遥想明星的未成名时是有很趣的,仿佛是一块未发光的璞玉,混迹于闹市,世人全然不知他日他将大放异彩。

  1988年时他已是天王巨星,忆起一些不如意的往事仍然难掩不平,但眉宇之间又理直气壮得很,在这里他说了“没人可以赶绝我,我想要离去时,除非是我自己光荣归去”。全场鼓掌。而后1989年,他退出歌坛。

  《金枝玉叶》里表现的是香港娱乐业的全盛时期,那种盛况如今已许久不见,同样如此文艺而票房大热的港片也多年未出。回望过去,总是诧异我们曾拥有过一个如此好的时代而不自知。同样,时代曾经拥有过一个如此杰出的张国荣而不自觉。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