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大片凸现第五代导演的“不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0:28  深圳商报

  眼下热衷拍大片的名导们,凯歌、小刚、艺谋等,清一色是第五代导演,第五代导演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年龄都近“知天命”、年轻时都经历过曲折、过去曾取得过一些成绩,所以,这同时也折射出许多的“不幸”来:一个大导演,若干摄制组,几个大牌影星,一大帮群众演员,付出许多辛劳,结果却是“毁”远远大于“誉”,换来同仁普遍批驳,被人批总是不快的,此一不幸;外有欧美片冲击压力,内有影视市场激烈竞争,处绝境欲做力挽狂澜之英雄,无奈年岁不饶人,此二不幸;第六代导演后来者咄咄逼人之气势及其迥异之风格,国际上频频拿奖,聚光灯前屡抢眼球,眼见第五代导演日趋贬值,恐难有翻身之日,此三不幸;一直游走于“得奖”与“票房”之间,没拍多少心系人民的电影。艺术的后半人生不知如何收官,前途堪忧,此四不幸也。

  第五代导演们余下的电影时光可谓无多,在国外大片纷纷铩羽的大背景下,仍坚持耗费巨大人力物力,固执做出拍“大片”之举动,意图作旷世一呼,为后来者留声,其实是凸现出第五代导演内心深处的“不自信”罢了。

  令人欣慰的是,第六代导演正迅速走向成熟,他们均受过良好正统的学院教育,有很好的艺术底子和创造力,目前仅缺少打开市场这扇大门的钥匙,一旦他们成功走出了这一步,迈向了真正的市场,他们会取得比前一代多得多的成就,如果那天能够到来,我相信那一天一定是中国电影大众们的节日。作者:张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