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后现代追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9:35  南方都市报

  在我青春的荷尔蒙尚未沉寂的时候,所知道的最最追星的孩子是一位同班同学,她的口号是要卖血买齐谭咏麟的所有磁带。虽然回首往事的时候我怀疑这个记忆有点偏差——买齐几十盒磁带似乎不一定非要卖血不可。不过大不了是我记错了某个细节,也许不仅是买磁带还包括CD、演唱会这些烧钱的理想。无论多么烧钱,这样的爱好总是光明磊落的,卖自己的血,让别人义务捐献去吧。比起拿着父母的钱打个飞的,轻轻松松看遍偶像的巡回演唱会,我那同学带点悲情(哪怕是自己着力渲染的悲情)的少女情怀可以称得上是“前现代”的诗意浪漫了。

  有人说,“追星族”是缺乏爱的能力,才把无法在家人朋友身上倾注的感情投射到八竿子打不着的明星那儿。又有人说,据统计,追星的孩子大多是“好学生”——成绩好就是好学生——他们中间百分之多少多少学习好,只有百分之多少多少学习不好。有人说,这是教育不当;也有人说,这是正常现象。这大概没法一概而论,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成年人和心智尚未成熟的少男少女,就算做同样的事说同样的话,那也不是一回事了。

  无论怎么说,没有人会认为资深少女杨丽娟十几年的坚持是种正常现象。如果发生在别家明星身上,舆论还可能分作两派,而这次对准的是阳光了几十年,洁身自好形象亲民,对粉丝对记者都谦和周到耐心的华仔or华叔,她们一家三口的所有缺点也就没得可说,倾情奉献在各大小报各家媒体各位读者面前了。与杨丽娟迫切需要媒体来宣传帮助、渲染施压,刚回了兰州就抱怨“怎么没有记者采访我了”相对的,是刘德华一方的尽量低调,如此新闻比一般绯闻更加让人避之不及。在新闻如一方所望变成旧闻之后,已经失去正常思辨能力和生活来源的两母女将何以为生,这个念头一冒出来,即使死了人都像一场玩笑的喜剧,才恢复出悲剧的本来颜色。

  其实,即使没有这样极端的事故,我猜“星”们也都不喜欢别人真来追着自己。出书买书、出碟买碟、

演唱会场场不落、帮衬所有友情客串一分钟以上的电影自然是无任欢迎的,更重要的是招之则来挥之即去,在歌友会上撑撑台脚,在签售会上拉拉横幅,回去接着该干什么干点什么,这才是任劳任怨最佳粉丝。狸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