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睿:《图雅的婚事》他人的生活,恰到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4:09  新浪娱乐

  在拿到金熊的前后,王全安导演说到《图雅的婚事》的时候,“有趣”两个字出现的频率颇高。而在王导的语境利,这两个字或许也是他以后创作的主要因素和发力点。无疑,《图雅的婚事》是一部非常有趣的电影。

  新一代导演宁浩的《疯狂的石头》俨然成了一个标志,就像当年《英雄》创造的票房奇迹一样,《疯狂的石头》虽然让很多人心急、眼红,但是却不能沟再次复制。但是很明显,以宁浩为代表的这一代电影导演,明明白白的开始面对市场和观众。我想这也是王全安导演不断提到要拍摄“有趣”电影的一个契机。

  虽然已经拍摄的三部电影目前只有《图雅的婚事》一片具备在最大范围跟观众见面的前途,但王全安是非常聪明的导演。在《图雅的婚事》中他充分的展示了这一点,顺便还奉献出来一个有趣的好故事。当有趣和好的故事和谐共处的时候,我们就能看到希望。这里的希望不只是中国电影的希望,也让我们能够在电影中看到生活的希望。

  王全安这一代导演对我们当下的生活有着特别的敏感和表达欲望,但是包括贾樟柯在内的很多导演只是在不断的揭示生活的苦难。事实上,在这个世界,面对所有的疑难,上帝都无法给出完美的答案。电影更不可能达到这个目标:艺术家透过镜头展示给我们看的所有人间疾苦,或许还不及买不起电影票的一个路人眼睛和心灵所承受的一切。

  事实就是,摄影机和银幕不会让我们能够距离真相、解决或者答案更近一步。就像《图雅的婚事》所呈现的一样,我们距离他人的生活不是那么遥远,也不是那么紧逼,恰到好处,有些欢笑有些眼泪,不比我们更多也不比我们更少。

  这种有趣只能是地理的距离带来的,所以我们的主人公在内蒙古。她的生活有些难,但是她的心气却很正,她的勇气和解决苦难的方式给银幕下的我们带来一次次的笑料和那么一点点希望,这和我们的生活多么相像。

  不论专家或者影评认们会怎么说,我始终偏执的认为导演的基本功在于能否讲好一个故事,把一个故事讲得有趣则是导演的能力了。王全安两者兼具,值得一提的是细节,他对细节的处理非常到位。片中每个人物能够挖掘的东西都展现在了我们观众的面前,而过渡和推进却毫不拖沓,对观众的智商给予足够的尊重和信任。这无疑是王全安的自信。

  剧本作为故事和人物的来源非常扎实,无怪编剧芦苇的笔价一度成为媒体炒作的佐料。人物命运和故事进展丝丝入扣,共同进退。虽然有某位学者级的观众质疑,影片最终没能给图雅的命运一个有效的答案。但是谁说电影就是要给答案的,图雅生活中的一段经历让我们看到了,结局是合理的,电影就到这里了。更多的答案留给上帝和观众自己协商解决,这不应该是编剧的事情,更不应该是导演的事情。

  一起看片的朋友在图雅骑骆驼的时候怀疑这是替身所为,余男的付出能够产生这样的效果对影片是加分的。其实对她的演技没必要有更多的评价,只能说以她现在的手段,在中国没有任何女演员在她之上。

  值得一说的倒是周边的配角,这些非职业的演员让人惊叹导演的调教有方之余,更让人觉得中国真是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满大街都是人才,选秀出来的还真不是高手。《图雅》一片中的亮点人物满银幕都是,而最让我觉得有意思的就是“宝力尔”宝大款,这位老兄以悲剧面孔演出了最丰富的笑料。

  在摄影方面,虽然来自德国的摄影师基本保持这一种平和的亲近的记录方式,但是面对曾经的成吉思汗马蹄踏过的草原,还是难免抒情的篇章。前者对故事的呈现更为有效。

  对于我这样承受着人间所有的一个普通人而言,《图雅的婚事》所呈现的他人的欢笑和眼泪恰到好处,距离恰到好处,那一点点希望也恰到好处。真的希望这部电影能够在更大范围内让普通的观众们看到。冯睿/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