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爱总动员》:80后扬起唐吉诃德的长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9:51  新浪娱乐

  最近看了一部80后做给80后看的电影——《追爱总动员》,突然意识到自己老了,年轻人已经开始有了自我独立意识并开始大刀阔斧的要干一番事业了,为自己打造一部电影——可见他们正在认识自已,也在认识社会,并已把自己摆在了主人翁的位置上。《追爱》显然不是一群80后毛头小子的玩票之作,法国电影节不会被一群不靠谱的黄毛小子蒙蔽了双眼。

  在我看来,《追爱》是有其市场存在及商业价值的,这群80后对于市场有着一定的眼光,他们用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戏仿了娱乐热点事件,并冠以一切为了爱的幌子,亦喜剧、亦深情的将观众玩了个不亦乐乎。

  这些初入社会不久的80后有着自己的独特的视角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追爱》看似是一种“恶搞”,可细细品味,其中有着80后对社会的看法和认知,片中对某些不负责任的媒体、移动霸王条款、办公室生存法则、超女等选秀活动以及年轻人的生活态度都亮出了他们鲜明的观点。他们观注着这个社会,也将他们眼中的社会用一种娱乐大众且易于接受的方式转而表达出来。《追爱》里有太多太多他们想要表达的东西,只是被巧妙的隐藏在了笑声背后而已。

  在作品中,他们将名噪一时的“八周刊”改成了臭名昭著的“二周刊”,并极尽所能的让媒体大出洋相,给“刘嘉玲们”、“冯小刚们”、“王菲们”、“钟欣桐们”大大的出了一口恶气。他们给某些拥有话语权但毫不负责任的媒体以有力的一击,揭示了他们犹如跳梁小丑一般到处兴风做浪的丑恶本质;他们将移动的霸王条款演绎出了一副无赖的嘴脸;善意的改写了办公室生存法则,由此也看到了他们如一汪清水一样清澈的心;他们也将超女等各种选秀理解为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追爱》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表面的吊儿啷当来掩饰自己的一本正经,云淡风清的隐藏自己其实无比重视和在意的心、他们会耍一些善意的小聪明来娱乐自己,也娱乐别人。在我看来,他们如唐吉诃德一样,有着执着的理想并乐意为它去拼个头破血流。

  这群80后有着以往任何年代所没有的可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