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仲:杨丞琳,我们要的不仅是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9:52  东方网

  很多人都不喜欢台湾艺人杨丞琳(blog),因为她那张嘴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说出些没遮拦的话来。日前,杨丞琳为其种种不当言论在北京特别召开道歉会。这也是迄今娱乐圈艺人在内地召开的第一个道歉会。

  坦白地说,我不是追星族,也不太了解所谓的杨丞琳,只知道她是台湾演艺界一位后起之秀,到底“红”到什么程度不得而知。

  不过对于有关她的负面消息,倒是看到不少,也间接了解了她的一些情况。

  据报道,前不久杨丞琳在新加坡做宣传时,公开“声讨”大陆网友,指“大陆网友素质令人非常不敢恭维”。这是针对大陆网友批评她老说错话所进行的“回击”,当然更激起了网友的不满和愤怒。可能正是基于网友的批评越来越甚,所以杨丞琳选择在北京召开道歉会,试图挽回点影响。

  杨丞琳都有哪些遭人批评的言行呢?据悉,有一次在主持综艺节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时,主持人吴宗宪问“抗日战争打了几年”,杨先回答“是11年吗”,后又不屑地表示:“才8年而已啊!随后,当得知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残忍杀害我40万同胞时,她回答:“才40万?”有一次杨丞琳与一位日法混血的嘉宾交谈,她对日本朋友说:“我前生一定是个日本人!穿和服走在雪里的感觉最高贵!”她“教育”大家道:“日本的东西我们都要学!”就这涉及民族感情的两次不当言论,使得网上对杨丞琳的攻击一直不断,更有人在网上掀起了“万人签名”的抵制声浪。2007年1月,麦当劳邀请杨丞琳拍代言广告,引起大陆网友反弹,迫使麦当劳不得不将原有的杨丞琳画面全部删除。

  实事求是地说,对于杨丞琳此番公开道歉,我们还是要予以肯定的,作为一名台湾艺人,能专程到内地来召开道歉会表示悔过的诚意,多少有点难得。但是,道歉之后应该怎么做,以及能做得怎么样,恐怕还是个问号,还有待时间去验证。毕竟,杨丞琳说错话、做错事也不是一次两次了,而且也曾就所说的错话表示过歉意。新浪网对杨丞琳北京道歉会进行了网络直播,虽然杨丞琳眼泪汪汪、楚楚可怜,但不少网友、观众对她的道歉却持保留态度,觉得还是“看她以后的表现”吧,甚至有人怀疑她是不是借此为新专辑“炒作”。所以说杨丞琳道歉只是第一步,今后要做的事还很多。

  杨丞琳作为一名台湾艺人,我们珍惜她,宽容她,更期待她。大家都是同根同祖的中国人,杨丞琳涉及民族感情的不当言论毕竟太过分了,已不仅仅是历史常识的问题。说一声道歉当然容易,但仅此而已就能填补我们内心的伤痕和愤懑吗?我们要的不仅仅是杨丞琳的道歉,更是她今后的真实行动和表现。在道歉会上,主持人赠送给了她《近代中日关系丛书之五——中国人民奋起抗战》一书,但愿她能认真读一读,学一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