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飞:杨丞琳用行动证明她知识的贫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0:28  新浪娱乐

  老实说,爱瞪着一双无辜大眼睛的杨丞琳(blog),予人第一感觉是没什么文化,基本就是白纸一张。这张白纸长时间还被人视作白痴,因为她曾经感叹过:“抗日战争才八年啊?”言下之意“太短了”,她这句“短话”迅速被当成她脑袋“短路”的证据,几年来成为祖国大陆网友口诛笔伐的重点对象。据说,她新浪博客(blog)的评论栏一直不敢开着,因为那些洪水滔天般评论会千军万马拥来,分分钟能吞噬这个被称为可爱教主的娇小姑娘。

  台湾姑娘没文化的说法其实比较扯淡,久远的不提,那几个到北京参加红楼梦选秀的台湾姑娘就个个熟读古典诗词,旁及琴棋书画。但杨丞琳不能跟她们比,她大概被恶搞成性的吴宗宪调教得每天只知道“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自然智商渐低。这方面的例子就是:为什么错了这么久,她都快成反面人物的活化石了,现在才来道歉?我等到不只花儿甚至头发都谢了,她都不讲一句“对不起”,真的,智商同样不太高的我怎么也猜不出个中原因。

  看一看,杨小姐这样道歉:“还是因为书读的不多,我很早就休学,然后进入社会,今后我还是愿意有时间就会努力的阅读,相信日后我对历史的了解会更深。”杨丞琳把自己“损”成文盲,然后在媒体见证下猛抽自己,希望大家把那句话从脑海里抹去。但抹布带了,抹不抹得去就不是自己一厢情愿能办到的。

  这次迟来的道歉其实相当吊诡,据说杨小姐即将发新专辑了,或者她再不愿意看到内地没什么戏敢请她,或者不再想麦当劳广告被抗议,总之,想赚钱了,危机公关的痕迹于是浓得象墨水。功利心一旦暴露,这样的道歉当然就不好被认为是发自内心,而会被看成“不得已而为之”。从这次“司马昭之心”式道歉事件可以得出这样的推论:杨小姐终于承认了她是文盲,是史盲,这种承认还原了历史事实。

  杨小姐是用行动来证明自己文盲身份的。她和她背后的团队长期把受害者视为文盲或弱智,并一直不屑于道歉,现在在利益驱动下突然道了,又简单希望大家能马上谅解她,给她机会。假戏演得不真,连理由都不认真找,这是道歉吗?潜意识中把他人视为文盲的人,自己多半是真文盲。——我坚信这个结论的正确。 谭飞(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