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女粉丝”事件中的“等不及”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1:03  深圳商报

  刘德华女粉丝的事情,在我目力所及范围,所有媒体都报道了。怎么报的呢?大多先叙述事件经过,再请所谓专家发表一下看法。事件经过都是抄来抄去,看一份报纸足够了;专家的看法就多了,各行各业的专家,得出各式各样的结论,诊断女粉丝心理有问题,斥责追星风气有问题,等等。

  这些发言看得我胆颤心惊,佩服他们仅凭报纸上豆腐块文章,就有开药方的自信。倒是有个最有资格下结论的心理医生,没下任何结论,只说注意到一个细节:一段女粉丝家人在一起的视频当中,父亲坐在个小马扎上,母亲远远站在门口,家中最突出的中心位置——床,由女粉丝独自占据。

  在这个心理医生的提示下,我调动以往学到的心理学常识,想到不少内容,对这姑娘和这件事情多了不少理解。继而想到,如果所有“专家”都像这位医生一样,多了解多观察多分析,先别忙着下结论,该有多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女粉丝成了现在这个样子,社会环境的嘈杂、心理历程如何,背后的东西太多了,真去挖一挖,恐怕几十家报纸都能报得不重样,可惜大家都没有那个耐心。报社等不及,不及时整出篇报道,记者要被扣工资;专家等不及,不迅速下个结论,好像显不出自己的高明;读者等不及,就想看个热闹,真要从头到尾写上一版,字儿太多看着烦不说,没人帮着下结论,要自己去总结,没这习惯。

  说起来,“等不及”三个字,浓缩了女粉丝的心态、女粉丝父亲的心态、媒体的心态、专家的心态,它甚至是我们大众生存现状的高度概括。女粉丝急着要表达自己一腔浓烈的情感,女粉丝的父亲急着要帮助女儿圆梦,媒体急着要表明自己的关注,专家急着要表达自己的结论,我们这些大众急着攫取各种新信息……整个社会都等不及,都匆匆忙忙,可是到底在忙些什么?忙到最后就是一个父亲自杀,一个姑娘变成这样?

  能不能慢下来?女粉丝慢下来,多观察自己的内心;父亲慢下来,多观察女儿;媒体慢下来,多观察事情的前因后果;专家慢下来,真正起到一个专家的作用;果真如此,这件事也许不会发生。即使发生了,也许不会只是每天成千上万八卦新闻中的一条,热闹几天即如浮云飘过,而是真正给人带来某些启迪,让人在剩余的人生之路上,尽量走得稳一些。

  作者:杨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