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周刊:延续超级女声辉煌 快乐男声一定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11:35  南都周刊

  在东方卫视“好男儿(blog)”批复后两周,湖南卫视的“超级男声”悄悄改名“快乐男声”紧追其后也开始招兵买马。虽然批复的过程听起来充满了波折,但古语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所以我相信快男超越好男是一定的,而且还会延续超级女声的辉煌。

  我之所以做出这个大胆的判断,缘由其来有自:首先从这个得来不易的名称便可看出端倪。都说名字有心理暗示作用,叫“

超级男声”多不谦虚啊,何谓超级?按我们的理解那是自骄自大的心理表现,像什么“巨无霸”之类的名称就是典型的美国文化的糟粕嘛,动不动就你行啊,别人算老几呢?你看章子怡小姐就深受其害。自信爆棚肯定会给身边的人带来巨大压力。所以批复时间长点,可以理解为广电总局对这个节目的无比呵护,对其名斟酌再三,为了使它符合中国哲学,最终定名为“快男”。这就很好,快快乐乐,皆大欢喜。

  更可喜的是,广电总局通过这几年的观察实践,已经正式将口头招呼形诸文字公开,着实是照顾到媒体的知情权,也充分体现出对年轻观众的人文关怀。批复中要求,“参赛选手的台风、语言、发型、饰品、服装要符合大众审美观念,不能低级媚俗,不能追求怪异、另类。”对此规定,我举双手赞成。如果早有它,也不会出来那么多的中性人吧。我以为这对社会的整体审美取向也是十分正确与必要的。

  还有,“评委点评要实事求是、平等善意,不搞不切实际的吹捧,不搞令参赛选手难堪的责难挖苦,不以非理性的褒贬来取代知识性的引导,不能把评委岗位作为自我表现、包装炒作、借机成名的舞台。”这话更是说到我的心坎里去了,你看前些年那个过气歌手柯以敏(blog),完全像个选手般疯狂表现,博取最大关注,动不动就自己来一首示范,把自己当个大腕明星似的,我还直嘀咕:这么好的唱功怎么就没大红过呢?还给选手送耳环,想必也得至少好几千元吧,对其他选手是多么不健康的消费引导啊。

  其实这些规定还没曝光之前,我已看到湖南台朝着领导指引的这个方向在不懈努力。早在前年进入超女比赛十强赛后,选手每每上台必统一着装,大唱主旋律歌曲,评委也一改风格只赞不批,我当时就激动不已:湖南卫视的春天要到了。不仅节目不炒作了,连湖南台的相关领导也不在媒体上激情演说了,少说多干,可谓身体力行低调二字。正是在这样一种前所未有的踏实作风的鼓舞下,超女去年可谓办得顺风顺水风平浪静,赢得了上级领导的一致赞誉,并成功化解原本与央视对立的不利局面,真正体现了“央视是大哥,我们要多向它学习”的精神。这大概才是成大事者的风范了吧。

  所以,今年的“快男”只要继续坚持在政策的正确指引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办,不火都不行。谢晓/文 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