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替陈凯歌捏一把冷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报道,电影《梅兰芳》已确定的主演除了黎明陈道明章子怡之外,还有陈红(blog)。媒体是这样叙述的:“陈凯歌的戏总归会让自己妻子上阵,这次陈红将扮演梅兰芳的妻子。陈凯歌个人认为,陈红的确颇有当初梅妻的风韵,不过就是太漂亮了点。”

  本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朴素原则,不能说陈凯歌让自家老婆当个主演有什么不对。如果有人说这是“以权谋私”,那么不是还有“举贤不避亲”的老话么。所以,导演找老婆当主演,感性一点地说,还可以说是天作之合,亲上加亲。

  只是陈凯歌和陈红的合作,因为《无极》(blog)而让人倒尽了胃口。个中原因当然很复杂,但人们直观看到的就是夫妻档的表象。这一对明星夫妻把《无极》玩砸了,仅仅作为一个旁观者,人们都可以感到《无极》是怎样令陈凯歌元气大伤。这样的恶梦观众都很难忘记,相信陈凯歌和陈红更难忘记。

  陈凯歌拍《梅兰芳》的种种动机中,除了热爱京剧、为中国的文化遗产传承尽一份力的高度之外,当是承载了“翻身”的期许。要翻身就得有功力,还得有一颗纯真的艺术心灵,非如此,不足以拍《梅兰芳》。

  如前所说,我们不能因为陈红的加入而质疑陈凯歌导演的功利追求大于艺术追求,更何况“太漂亮了点”的陈红有些时候也不失为一个好演员。只是这种“亲上加亲”的操作模式让人替陈凯歌捏一把冷汗。在科学不昌明的古代,人们喜欢近亲结婚,以求亲上加亲,却不知道这会导致新生儿先天不足。这个比喻当然不能直接对接到艺术领域,只是“亲上加亲”拍电影,拍好了,皆大欢喜;拍砸了,便多一条受人诟病的口实。

  陈凯歌再一次使用“太漂亮了点”的老婆,看来是对《梅兰芳》有必胜之信心。但愿如此。■林如敏

  (倩茹/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