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横扫香港金像奖 唯有偏执方能获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23:43  新浪娱乐
《父子》横扫香港金像奖唯有偏执方能获胜(图)

《父子》获得最佳影片奖 监制邱黎宽领奖

  新浪娱乐讯 香港电影进入更深更深的低谷,因为观众已经不满足四平八稳的电影,只有剑走偏锋才能生存,于是电影的内容更加多样化。必须挑战传统,制造更大的冲突,造成影迷和业内人士的强烈反应。在颁奖之前,从提名名单就可以看出,本次金像奖具有一种偏执的风格。最后的颁奖结果给观众很多意外,尤其是所谓影迷和影评人群体,总体而言,很有邪典电影的感觉,意外吗?有些,或者说很意外,但是内在的逻辑也能讲得通。

  《父子》并非那么合乎心意,然而谭家明凭借这部作品,在享誉台湾地区金马奖之后,更是横扫金像奖。除了杜琪峰和他的两部电影一无所获之外,其他电影或多或少有斩获,尤其是苦主刘青云终于得偿所愿登上影帝宝座,而张艺谋不但以《千里走单骑》不可思议的获得最佳亚洲电影,更使老搭档巩俐加冠影后,并且《满城尽带黄金甲》在技术上得到肯定。

  偏执的《父子》,战胜了相对平和的杜琪峰。可能在金像奖评审的眼里,唯有继续坚持深刻的电影实践,才能给予以奖励,而杜琪峰并不给他们意外。谭家明的回归本身是意外的,讲述父子情仇的故事,谭家明一举拿到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剧本,而小演员吴景滔则是最佳新人和最佳男配角,一个完美的夜晚,最漂亮的回归。18年来香港电影新浪潮的旗手之一谭家明终于出手,于整个业界是一种激励,风雨同舟。父子应该如何沟通,从专制社会到民国时期,鲁迅等人多次追问,直到如今也没有确切的答案和模式。《父子》以悍然追问家庭关系的姿态,重现在观众面前,茫然的状态,使得一对父子的爱恨交织的错乱得到宣泄。电影选择的角度,非常的凌厉,对于观众没有退路,对于评审也一样没有退路,在一种集体潜意识下的督促,使得《父子》获得了最多的票数,而杜琪峰多年的不合作,以及延续这性或互文性的创作,也导致评审们的倦怠。吴彦祖的胜利,也是这个道理,他的电影直接和香港真实的音乐界及传媒挂钩,甚至可以说是极端的实验,因此具备多种解读可能,受到鼓励很是正常。

  刘青云和巩俐的冲线,一样结果,两种情绪:前者是天上的馅饼 终于砸到头上,意外;后者是一马当先毫无悬念,寻常。但是在电影之上,无论是过气明星刘青云,还是深宫幽怨的王后巩俐,都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之人,很切合本次的主流核心价值观。周迅再次获奖,也是如此,《夜宴》中几乎唯一一个清纯的人,值得可怜。至于众多的技术奖项,基本是各行业协会的选择,不做他论。 佩索阿·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