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雄:恭喜《父子》,却有另一种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0:31  新浪娱乐

  比起香港电影金像奖,几乎同时期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更能吸引我领导的关注。理由很简单,大学生电影节是在北京举办,而香港电影金像奖却在香港。后缀都是电影节,领导当然更愿意把我扔在小西天,因为在小西天采访的花费只是一张20大圆不到的出租车机打的车票。

  所以直到下午,我都不知道金像奖在今天颁奖。还乐呵呵的在女友单位翻着他们89年出版的杂志,指着封面的标题说,看见没有,吴子牛还是青年导演呢。

  拿到今年的提名名单时略有吃惊。所谓《满城尽戴黄金甲(blog)》除了把横店周边的菊花市场炒热外总给我一种莫名的霸气。是霸气,不是大气。大气是老谋子跟张伟平对媒体谦虚的说辞,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演等13项提名就应该说是霸气了。如果再加上《千里走单骑》PK《汉江怪物》《死亡笔记》这个提名,真显出老谋子做为当今最会赚钱的华语导演的霸气来。

  于是很为这届金像奖担心起来,总感觉是去年金马奖的重复。在《满城尽戴黄金甲》上映之前,冯小刚《夜宴》在金马奖上也是这般的嚣张。

  我没有任何贬低这两部电影的意思,只是语文基础不好,实在想不出比“嚣张”更好的形容词来反映这两部电影在提名上的声势。

  不是一个喜欢大片的人,就算拿出倮戏跟一片波涛汹涌来吸引观众的眼球。偏偏我传统文化没那么高造诣,又读过一点文艺复兴,知道胸大臀圆腰杆粗是原始社会生殖崇拜美的象征,连北影厂里都挂着“移风易俗,新事新办”的标语。对我,这个曾受过高等教育的新人来说,哪怕满眼都是大馒头,依然会在台面上恨恨的喷上一句“无聊”。

  但那是台面上的话,私下怎么想,我自然不会轻易对人表露。最多是看到巩俐拿了最佳女主角后,捻着几根并不茂盛的胡须,念叨着,敢情香港同胞也好这一口。

  香港同胞的喜好应该也代表了大众的审美习惯。黄金甲上映的某个周末,在电影院里看到排队买票的人几乎排到门外,如果不是华星影城工作人员输导有序的话。想利用自己的特权从影院方面那张马上开演的电影票,却被告知,黄金甲只剩一个最不好的位置,但《父子》(blog)《伤城》还有很多空位。

  的确那天排到门口的观众没几个准备看《父子》或者《伤城》的,即便是《父子》拿了今年金像奖的最佳影片跟最佳导演。

  但一开始就说是文艺片了,郭富城甚至在上午刚刚发完自己的新专辑,下午就做为《父子》的主演跟另外一拨,当然其间有很多上午就见过的记者聊这部电影。

  那时我只记得郭富城的话多,无愧香港十佳青年,接受采访也像演讲。再就是曾志伟,电影的监制,天知道他说出一句“今年贺岁档四大影帝PK”这句经典台词后又会去北京哪个酒馆买醉。

  至于谭家明王家卫的老师,香港电影新浪潮鼻祖,真没有太多印象。只记得在首映记者会后,悄无声息的躲进了自己的房间。尽管身后,是一片星光灿烂。

  然后谭家明拿了本届金像奖的最佳导演,在金马奖最佳电影之后拿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荣誉。

  寂寥。

  前几天采访吴思远,一位记者由《夜宴》代表香港角逐今年的奥斯卡说起香港电影当下的衰败。吴思远很是认真的说,现在是香港电影的一个门槛,之前有过辉煌,之后还会有。

  我以为他在客气,毕竟在我印象中,06年香港电影还是出现了《我要成名》《父子》《伤城》这样让我想哭的片子。

  起码在我,对好电影的评价很简单,就是让我想哭。之前曾把让我笑这个标准放进好电影的评选标准中,却不想《夜宴》的出现让我哭笑不得,只能把标准降低到哭。

  看《如果.爱》哭了,《伊莎贝拉》哭了,《我要成名》《父子》《伤城》都曾流过眼泪。哪怕《伤城》只拿到最佳摄影,万年提名奖获得者刘青云兴奋的开了准备多年的红酒。

  但我看《夜宴》跟《满城尽戴黄金甲》真的没哭,哪怕他们横扫“十一”跟贺岁档两方票房。

  不能说他们不好,毕竟黄金甲获得那么多提名,还拿了那么多技术奖。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也很不错。

  只是电影是一项综合艺术,《菊花台》再好也是周杰伦跟方文山(blog)的功劳。就算发哥请了牡丹园路口那家新疆饭馆的烤串师傅为黄金甲剧组烤羊肉串吃亦不能弥补这部电影整体上的缺陷一般。

  还是遗憾《父子》,因为今年最佳女主角的缘故,这部电影在北京的票房不是那么的骄人。哪怕香港电影教父级的人物谭家明横扫了这届金像奖两个对电影本身最重要的奖项。张文雄/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