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商报:香港电影还活着 只是有点喘不上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7:26  重庆商报

  请原谅我剽窃陈奕迅哥哥如此煽情的一句歌词作为文章的题目。但是很遗憾,只有这句话才能代表真正热爱香港的香港影人的心情。几年前一直有人在叫嚷说可以给香港电影焚香烧纸了,事实上,香港电影还活着,只不过有点上气不接下气而已。

  我们不讨论最终的颁奖结果,因为这里面存在一定的偶然因素。要准确分析,我们应该从提名名单入手。在他们中间,你看见了让你眼前一亮的香港影人了吗?先说准影帝,郭富城刘青云梁朝伟周润发李连杰(blog),他们给我的印象是经典,是百年老窖,谁得奖都类似“终生成就奖”。然后是准影后,台湾一个,内地一个,马来西亚一个,剩下俩香港土特产,一个大妈级别,好不容易等来一个梁洛施,除了漂亮之外,还是漂亮。要成演技派?先磨炼几年再说。更可笑的是最佳新人,整个一个国际纵队:澳大利亚的,荷兰的,内地的,就是不见香港的。尤其是那个两岁的BB,我一直担心如果他获奖了,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会不会像阿甘一样坦白——我要尿尿。

  当香港电影节慢慢变成一个国际电影节的时候,我等在烟雾缭绕的录像厅里看着港片长大的一代人感觉到的不是欣慰,而是悲哀。香港真的再也出不了电影巨星了吗?为什么明星短训班当年可以培养出周润发、周星驰、梁朝伟,现在却变成了花瓶厂?几十年之后,倘若这些老家伙联合起来,拍一部《夕阳武士》,倒也算给香港电影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我从来不反对香港电影与内地、与国际融合,但是融合到失去自己的造血机制,失去自己独有的风格,失去香港电影醇厚的韵味,那么,香港这个好莱坞迟早会成为一个历史名词。一说到体制问题,我就没法继续了。作为一个香港电影的爱好者,我能做的,除了凭吊,一无所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