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表江:金像奖 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09:51  新京报

  本届金像奖无论是奖项的选择还是晚会过程的安排,既有保持本土性的极强自我意识闪现,又有必须和内地合作才能继续生存的现实态度。

  第26届金像奖落幕,与第25届的走过四分之一世纪的回望心情不同,本届金像奖的路线更为复杂,无论是奖项的选择还是晚会过程的安排,既有保持本土性的极强自我意识闪现,又有必须和内地合作才能继续生存的现实态度。

  刘青云的获奖是全场高潮,虽然《我要成名》实在不能代表他的最高水平,但就和马丁·西科塞斯凭《无间道》奥斯卡一样,时间到了,必须得给。

  而且在全场比刘青云本人还要兴奋的掌声和气氛之下,我倒觉得这个奖给的也对,在香港电影仍然迷惘的现在,这届金像奖在历史上留下的回忆也许就是八次提名的刘青云终摘影帝。

  《父子》(blog):是完胜还是无可选之选

  当百岁邵逸夫被授予了世纪影坛大奖时,他白发苍苍的儿子前来为他领奖,台下坐着曾上演过轰轰烈烈邵氏嘉禾之争的邹文怀,银幕上回放着邵氏公司出品的经典影片,台上站着邵氏培养的明星和电影工作者。这个场面难免令人怀想香港电影的历史,邵氏在几十年中出品的港片达到了一千部,在这个港片年产量已降到五十部左右的时候,这一数字代表了曾有过的辉煌。

  在如今的惨淡背景下,《父子》在崭获意料中的最佳导演又夺走最佳影片奖倒也合理。杜琪峰《放·逐》《黑社会以和为贵》两片入围,分散票数是一定的,《放·逐》个人趣味做到极致,和金像奖一贯鼓励工业体系的概念不相吻合,《黑社会以和为贵》则因为是续集,也并未比上集更优秀多少,不过连一个技术奖都没有还是有点意外的。而剩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和《霍元甲》(blog)的竞争力就不大了,似乎只有给《父子》是大家都能接受的选择,虽然也只是一部票房一般的文艺片,但此举既给阔别影坛多年的谭家明一个鼓励,又表示金像奖仍然重视有品质的文艺片。但总体而言,给《父子》的意义并不大,金像奖最佳影片的历史名单上并不缺乏这样一部作品,只是这几年的港片,避不开无可选而选的局面。

  《夜宴》和《满城尽带黄金甲》都拿了几个不大不小的奖,至少不能让人空手而归。

  《夜宴》的周迅还拿了最佳女配角,青女这个角色演得如何,恐怕明眼人都知道。但香港女演员的断档导致女主角和女配角都没有更优秀的人选,因此在香港和内地奖项的平衡间,这两个奖最先拿来向内地表示合作。反正自家人也不争气,还不如引进人才或是为自己输出方便而做出调整。

  金像奖的态度,他们的态度

  刘德华缺席金像奖,和他一贯支持本港电影产业的态度有违,当然与近日的杨丽娟事件不无关系。生完孩子的袁咏仪出场,简练的黑色西服里面是花纹衬衣,倒与她早年的中性风恰有相合之处,回顾自己的身份变迁从港姐到演员到两届金像影后,再到母亲,最后讲到自己也是一个影迷,但不是十分疯狂的那种,带出刘德华遭遇的疯狂粉丝事件。这一段安排十分有金像奖的自我特色,既有个人情怀又表达立场。

  而在郭台铭和双玲的绯闻热潮下,梁朝伟刘嘉玲的恩爱登场恐怕就是另一个态度的表明。看来从奖项到个人,态度都是必须的。不过有趣的倒是《父子》的制片人邱黎珀宽的致词里连刘嘉玲和林志玲都谢了,连被致谢都无意中一起。

  至于本届金像奖的主持人林子聪曾宝仪(blog)张家辉都不是很令人满意,分量太轻。虽然选择年轻人来主持仿佛为了与“薪火相传”的主题吻合,但除了曾宝仪是曾志伟的女儿外,看不出有什么相传的。

  刘青云在致辞时也提到了这一主题:“我一看本届主题是薪火相传就知道一定是我,因为我比他们都后生嘛,秋生哥哥、朝伟哥哥、城城哥哥,我一定会接好你们的棒的!”刘青云之所以称他们为哥哥,肯定不是指年纪而是他们都比他更早拿金像。镜头频频给台下坐着的郭蔼明,鼓掌鼓得都泪光莹莹了。或许这就是金像奖希望呈现的画面,让观众看到本地影人对于得到金像奖的承认,仍然激动不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