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娱乐信报:《图雅的婚事》给第六代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01:30  北京娱乐信报

  每次看艺术片,都有昏昏欲睡的感觉。第六代的片子,让我睡得更多。很意外,看《图雅的婚事》,我笑声不断,笑中带泪。

  导演王全安的作品不多,虽然质量很高,却都算小众艺术电影。这次的图雅,却没有第六代惯有的冰冷、压抑和俯视众生,通片充满了生活细节的幽默,母性的光辉和人性的温暖。

  在内蒙古日渐干旱的草原上,因为打井,图雅的丈夫巴特尔双腿残疾。为了不再耽误图雅,巴特尔决意

离婚。图雅坚持提出自己再婚的条件:新丈夫必须和自己一起供养身边的巴特尔。

  伴随着图雅相亲的经历,我们看到了男人的众生相,包括蒙古包里的弱智男人、图雅的老同学大款男人、一开始金钱至上的森格,他们以男人的角度重新演绎一出是爱情至上还是金钱至上的小品。

  影片中不少镜头让人为之震撼,比如为了抢救被压在拖拉机下的森格,已经被查出面临下身瘫痪危险的图雅,可以不顾性命地去救他。在这导演还有一个精巧的安排,正当图雅一个人无计可施时,老乡恰巧路过,几句憨直的“压死没有?”让不少观众笑了起来,一下子避免了以往高大全人物的习惯性塑造。

  另一场高潮戏是当图雅决定把巴特尔留在福利院时,巴特尔郁郁寡欢割腕自杀,图雅领着孩子们从几十里外赶来,图雅最后的一句,咱们家“谁都不能死”的哭诉,让观众泪流满面。普通北方女人身上所折射出的母性温暖,这种恰恰是女性身上蕴含的无穷力量和随时准备付出的牺牲精神,让人大喜大悲,笑中有泪。

  宗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