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金溪:“砸星运动”,悠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09:43  金羊网

  昨日下午,印有“砸星运动——坚决破坏所谓明星的金字招牌”的红色条幅拉在二七广场步行街的入口前,4月8日曾经在绿城广场砸毁自己珍藏的刘德华专辑的女大学生贝贝及其参加“砸星运动”的11人,正在撕毁时下走红超女海报。(4月16日郑州晚报)

  4月8日在郑州绿城广场,

女大学生贝贝及其参加“砸星运动”的11人,砸碎刘德华的光碟,并宣称“从今天开始,不再听刘德华的歌,不再看他的电影,不再参加他的
演唱会
。”昨日还是这个砸星组织,又在二七广场步行街入口处,撕毁时下走红超女海报。

  砸星组织的“砸星运动”,在公众中引起很大反响。赞称者有之,反对者有之。据报道有将近七成的声音持反对的态度。如果说,大多数人对砸星组织所作所为持反对态度,砸星组织也到了该反思一下自己行为的时候了。

  近几年来,文化娱乐中的追星现象,的确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情况。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出现的追星热,有的达到了几近疯狂的程度。甚至出现了杨丽娟这样因追星而“追”得家破人亡的事件。是不是因为有人追星几近疯狂,因为杨丽娟追星而“追”得家破人亡,我们就要开展“砸星运动”呢?恐怕还不能采取这种偏激的做法。

  文化娱乐中出现明星是一种客观存在。明星绝不会因为“砸星”,就不再出现,就不再存在。同样,也不会因为有人砸星,人们就不再追星。不同的爱好,不同的人群,都有着自己所喜欢的名星,因而也就有了所谓的“追星”,抑或叫做粉丝。有人爱听刘欢的歌,有人爱听宋祖英的歌,有人爱看章子怡的电影,有人爱看葛尤的电影,青菜萝卜各有所爱,这是公众的自由。砸星组织里的人,可以不追星,但绝没有权力不让别人喜爱明星,抑或说叫追星。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在如何追星上,要大力倡导“健康追星”,要通过宣传让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明白,哪些追星方式是庸俗化的甚至是低俗的,哪些追星方式是健康的是值得提倡的。要通过宣传,向公众推出更多的明星。我们生活中不仅仅有娱乐明星,还有更加值得追捧的各类明星,比如科技明星、公益明星、道德楷模、民族英雄以及各行各业的群英。我们可以通过引导,使青少年去健康的追星。至于杨丽娟这样的追星族,纯属出现严重心理危机的个案,社会应该将其看作是一个病人,通过心理危机干预去关心她,并不能将其看作是追星的必然。

  郑州的砸星组织,砸毁光碟撕毁海报后还准备砸什么?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如果对这个砸星组织不给予正确引导,他们下一步的行为的确令人担忧。现在他们聚集在闹市区的活动,警方认为属于非法集会行为。是否属非法集会,我们暂且不去多议。但是,如果在他们开展“砸星运动”时,喜爱被砸明星的粉丝们倘若站出来护星的话,双方是否会发生冲突,情况就会变得复杂起来。

  砸星组织到了反思自己行为的时候了。“砸星运动”,悠着点! 杨金溪/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