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箱》:女性反抗的号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2:50  新浪娱乐

  在这个男权社会里,作为一种主流话语形态表达方式的电影,也时刻表露出对女性的鄙夷和女性附属地位的认同。纵观电影史,尤其是商业电影史,电影中的女性角色要么是花瓶要么就是对男性主角的陪衬。风靡全球20年的007系列电影中,詹姆斯邦德永远是处处留情却不要负任何责任,而流水般的邦女郎永远只能当作一处沿途的风景。能不用说斯皮尔伯格施瓦辛格的电影,永远只属于男人的电影。在受“三从四德”儒家思想桎梏数千年的中国,这种现象更加严重,冯小刚的电影里,葛优成了铁打的詹姆斯邦德,而所有的女性角色轮番出现只表现“红颜祸水”这一个主题。第五代的作品倒是集体恋母,但那些女性角色最终也是成为了男权社会的牺牲品,她们徒劳的反抗最终也只能是一步步走向灭亡。

  还有一些女性导演,本指望她们会喊出更多的女性声音,可从第三代的王萍,到第五代的李少红(blog)、第六代的李玉,始终摆脱不了女性自卑的创作心态。这些影片也就更加加深了人们对男权主义的认同。而这种对男权主义的认同反过来也影响了电影创作者的心态,形成了一种女性屈服的恶性循环。

  可就在这时,一个男导演,却拍了一步让女人解气的电影。这就是张番番和他的《信箱》

  当然,《信箱》并不是女性电影,表面看来,还是由一群女人在围着一个男人转。但这并不是重点,就像“惊悚”也不是本片的重点一样,创作者的侧重点还是爱情,三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爱情故事。而这其中的男人貌似主角,却只起了两个作用,一是串联三个女人的情感经历,二是衬托女人真爱的威力。

  男主角郑川生命中第一个女人,是林晓月,这个下乡时同在一起当知青的中学同学,是郑川心目中的女神,她的一举一动都直接影响了男主角在青春期心理的发育。在那个封闭的年代,林晓月敢爱敢恨,不像郑川那样唯唯诺诺,在自己受到人生重大打击时,她选择了把牙咬碎往肚子里咽,为了她爱的人,背负一辈子的耻辱。这种坚韧与伟大,怎是道貌岸然的郑川可以比拟?

  其实在早期的郑川,对爱情相对忠贞,还是值得一爱的,林晓月也是因此甘愿让痛苦一个人扛。可到了后期的郑川,变成了一个玩弄女人于股掌之中的混蛋。因为他的一时痛快,夺去了刚刚步入社会的周枚最宝贵的贞操,也一下子改变了她的人生。其实导演只是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男人男人玩弄女人的诸多方式的一种,在片子里我们也可以看得出郑川是一个很滥情的男人,可这个滥情的男人并没有像社会上的那些同类男人一样逍遥自在,因为他遇到了周枚。周枚是一个很极端的女人,却又是一个很伟大的女人,她的出现和她的所作所为就是一个“女人不可当玩物”的信号!她用一个近乎完美的计划把一个伤害太多女人的男人得到了应有的处罚。当然,从道德伦理和法律的层面上讲,周枚的行为不可取。可是我们把这些表象的东西符号化,就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一个男人滥情,他伤害了一个又一个的女人,于是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作了亏心事天天鬼敲门,最后精神崩溃。痛快也!!周枚用她的行动用她的生命向这个男权社会发出了撕心裂肺的抗议与怒吼。影片最后,周枚并没有掐死郑川,但她的一步步高智商复仇计划已然把郑川逼疯。最后周枚被人用担架抬出,她的生死成了影片最后最大的悬念,但在这是周枚的最终结局已不重要,导演所要重点表达的只是她的复仇,纵然飞蛾扑火凤凰涅磐,坏人得到应有的报应,这就够了。

  当然,影片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秘书高韦。其实这个角色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很不光彩的形象,“小秘”、“二奶”的这种地位也势必增加了观众对她的鄙夷,可到了后来,我们对她更多的是同情。处于她的那种位置,又怎能逃得了郑川的魔爪!可她不敢与堕落。首先她和郑川在一起并没有图什么,她全心全意地付出却并没有在郑川那里得到一丁点的好处,甚至连租个房子这样的事情郑川都没有帮她,不像别的“小秘”一样今天要跑车明天要

别墅。当然还有一点要注意,郑川是单身,所以也没有“二奶”这一说。尽管如此高韦还是觉得有些羞愧,认为自己不应依附于一个男人,她应该独立生活,她最向往的不是金钱而是自由!在这个男权社会里,高韦用另一种方式发出了属于自己的女性独立宣言。所以当她结识周枚后,她是打心底里羡慕周枚的独立与自由,甚至渴望和周枚一起远走高飞,过上属于自己的生活。当然,她的天真却被周枚利用,成了周复仇的工具。这也从另一方面证实,这个上最危险的力量不是来自男人,而是女人!

  总而言之,郑川的最后崩溃不是偶然,多行不义必自毙!这个世界上,女人惹不得!

  真的希望那些负心的男人,都好好地看一下这部影片,受受教育,改过自新。

  更希望所有的男人都看一下这部片子,这是一本好的关于女人的教科书,教你怎样对待女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